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宣佈提前進行國會改選 專家:脫歐最終博弈

2017-04-20 16:51:55|來源:環球網|編輯:顏觀潮

  【環球網綜合報道】為爭取脫歐領導權,梅放手一搏!據台灣“聯合新聞網”4月19日報道,英國首相梅18日晚突然宣佈將解散國會,提前在6月初進行原定在2020年才舉辦的國會改選,以尋求更大的民意授權來處理脫歐談判。在野黨英國工黨民調支持度屢創新低之際,梅提前大選,似乎是決意要取得優勢民意、擺平反對勢力。而處於劣勢的工黨則必須在6月這場大選中豪賭一把。

  報道説,自3月正式向歐盟展開脫歐談判後,國會對有關脫歐細節産生分歧;蘇格蘭更是在國會中重推獨立公投,對梅政府的脫歐計劃增添阻礙。面對政局不穩定,有“新鐵娘子”之稱的梅18日拋出“炸彈”,通過提前于2017年6 月舉行大選來再次確認“民意”;向國民提供兩項選擇:要麼選擇一個強勢的保守黨政府;要麼選擇一個弱勢的工黨聯合政府。

  據英國路透社引述,梅認為有必要現在“阻止反對勢力繼續危及她的脫歐工作”;“無可奈何地,我下了提前大選的這個決定;但我堅信,為了確保國家能夠在脫歐談判議題上取得強壯與穩定的領導地位,這是必要的一步!”

  據英國的《國會固定任期法》解釋,解散國會須獲得國會三分之二表決通過(即434席)。目前由梅領導的保守黨只佔國會的331席,然而擁有229席的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已表態支持,似乎是要尋找谷底反彈的機會,在未來一個半月時間內,爭取公眾輿論支持,跟梅進行最終決戰。

  不過,外界普遍看好梅能在這場政治博弈中獲勝。英國《獨立報》引述民調顯示,保守黨在最新的民調中領先工黨21%,是1983年以來最大的優勢。 據英國《衛報》分析,本次國會改選,將會使保守黨在國會的議席由331席增加至395席,工黨則會由 229席減弱至164席。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批評,曾多次表態不會提早舉行大選的梅出爾反爾,她形容保守黨的“策略”是變相再推脫歐公投。不過,她同時認為提前大選也給予蘇格蘭機會,爭取更多“蘇獨”的民意授權。

  報道説,英國近期經濟表現回溫,脫歐帶來的經濟衝擊隱憂也逐漸減弱。梅這次趁勝追擊,一來可平定國會亂局,二來也可為2016年走馬上任的她,除去執政合法性的質疑。唯她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未來50天的民意風向定成關鍵。

  (原標題:英首相宣佈提前進行國會改選 專家:脫歐最終博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