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發:一生只為一清渠

2017-04-20 22:00:39|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貴州遵義大山深處,共産黨員黃大發用36年的時間,帶領鄉親們在高山絕壁上鑿出了一條清渠,養活了全村上千口人,為了這條渠,他從年輕小夥兒幹到花甲老人,一生只為一清渠,今天帶您認識這位老支書黃大發。

  這條全長近10公里長的水渠,繞過三重高山、穿越三處險崖,將山頭清澈的山泉水源源不斷地引到山腳下的草王壩村。人在渠上走,肩膀擦著崖壁,腳旁10公分就是刀削般的絕壁深淵,當地人把這條渠叫作“大發渠”。

  草王壩村,地處貴州遵義平正仡佬族鄉,這裡屬於喀斯特地貌,一直乾旱少雨。眼下正值春耕,方圓幾裏地的村民只需搬開田間路旁的水渠攔石,清水就能嘩嘩地流進自家水田,甚至還能養上些稻田魚。可過去這裡根本不敢想像有一天能這樣奢侈地用水。

  草王壩村沒有水源,全村1500畝耕地,大多數都是廣種薄收的旱地,年人均糧食才100多斤,缺水使得這裡成為遠近聞名的“窮窩窩”。上世紀50年代,草王壩村遭遇大乾旱,剛剛當選村支書的黃大發忍不下去了。

  附近山裏就有穩定的水源,但草王壩村卻隔著數座高山,為了吃飽飯,黃大發有了一個驚人的想法,在山上鑿渠,把水引過來。説幹就幹,黃大發帶領數百位村民,背上炸藥、鋼釬和鐵錘就上山了。

  修渠最艱險的就是測量,村裏想花錢請施工隊來,可誰都不敢接,黃大發就自己幹。首先要在如刀削般的懸崖峭壁上標出鑿渠的高低位置,黃大發讓人將繩索拴在他的腰上,從山頂上放下去,淩空懸在垂直的崖壁上做標記。山頂到谷底1000多米,就靠這條繩索維繫著,掉下去就是粉身碎骨。

  在黃大發的帶領下,草王壩村村民一幹就是13年,硬是在絕壁上開鑿出一條10多公里的水渠,並打通了110多米的隧洞。1978年,就在水渠即將完工時,一場洪水將所有的心血毀於一旦。

  13年的努力失敗了,村民們氣餒了,黃大發卻心有不甘,已經50多歲的他跑到水利站去學技術。

  1992年,乾旱再次來襲,黃大發決定重新修渠。這一次,縣裏劃撥了6萬元和38萬斤玉米支持草王壩村,57歲的黃大發帶領村民們再次上山了。

  這一次,黃大發請來了工程師,但是修渠的過程依然充滿危險。

  三年後,這條全長10公里的水渠終於修成了,清澈的山泉水沒日沒夜地流進了草王壩村的田間地頭。

  1995年,草王壩村第一次有了真正旱澇保收的稻田,年産量連年翻番,從10萬斤猛增到80多萬斤。

  本台短評:立下愚公移山誌 劈山引水為人民

  立下愚公移山誌,劈山引水為人民。老支書黃大發幾十年如一日,以血肉之軀劈山修渠,以實幹苦幹帶領鄉親力拔窮根。黃大發這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為民謀利終不悔的精神品質,深刻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底色。在打響脫貧攻堅戰的今天,需要更多黃大發這樣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的好黨員、好支書、好幹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