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成功 開啟中國空間站新征程

2017-04-20 22:30: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李晉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李晉):20日晚19時41分,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順利入軌。作為中國目前的最大飛行器,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將驗證一系列技術功能,為中國空間站工程打下堅實基礎。

  “5、4、3、2、1,點火!起飛!”

  北京時間4月20日19時41分,在巨大的轟鳴聲中,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拔地而起,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

  大約20多分鐘後,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宣佈,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根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報,長征七號火箭飛行正常,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已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太陽帆板展開正常。天舟一號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很多中國人把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親切地昵稱為“太空快遞員”,因為它承擔的是為未來空間站輸送貨物的任務。作為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由貨物艙和推進艙兩部分組成,起飛品質約為13噸,載荷能力達到了6.5噸。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徐小平表示,作為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重要組成部分,天舟一號的首飛意義重大:“貨運飛船是目前我們國家最大的飛行器,搭載了各種應用載荷和航天員系統艙外活動實驗,為將來空間站大規模的空間應用提供基礎。”

  與以往載人飛行任務相比,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有著任務狀態新、技術難度大等特點,尤其是對精度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表示:“天舟一號極高的入軌精度對發射場系統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首次採取零窗口發射模式,在預先計算好的發射時間,分秒不差的將火箭點火升空,不允許出現任何延誤與變更。”

  此次天舟一號的主要任務是為天宮二號“送貨”,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交會對接,實施推進劑在軌補加,突破和掌握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這對地面的測控提出了新的考驗。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助理崔曉峰介紹説,對天舟一號的測控與以往有所不同。“首先,這個飛船要比以前的飛船大,對其控制的精度和控制的挑戰性要高,另外在這次飛行過程當中,要從事以前沒有的飛行實驗,比如説在軌的推進劑補加,這個過程也是空間站實現長期駐留的必要條件。另外在這次實驗當中,天舟飛船和天宮二號的快速交互對接,有了這個技術以後,航天員從地面進入空間站的時間大大縮短。”

  據了解,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後,將進入高度約380公里的運行軌道,之後將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3次自動交會對接,實施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並獨立飛行不少於3個月。

  按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是空間實驗室任務的收官之戰,同時也是空間站工程的關鍵之戰。按照計劃,中國後續將先後發射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計劃2022年完成空間站的在軌組裝建造。屆時,建成中國自己的空間站這一夢想將成為現實。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