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期待“一帶一路”論壇召開 專家呼籲跟緊“中國風”

2017-04-21 15:4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圖片默認標題

琿馬國際鐵路(琿春——馬哈林諾)已成為中俄兩國互聯互通、提升合作貿易水準的重要載體。

  國際在線專稿: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將在北京舉行,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2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將出席論壇,俄羅斯媒體對即將召開的論壇給予高度關注。俄羅斯媒體稱,“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全球合作共贏,對於俄羅斯的對外經濟合作十分重要,俄羅斯應緊跟這股經濟發展的“中國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中。

  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稱,2015年5月,中俄就“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達成戰略共識。近兩年來兩國互動緊密,一直在推動該項目的對接合作。在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兩國將就該項目的更多細節進行討論。

  俄輿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世界格局變化,為地區乃至全球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有利於創造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格局,俄羅斯應把握機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知名漢學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4月19日在《明日》雜誌網絡版發表文章稱,自“一帶一路”的概念在2013年被提出時,他便開始撰寫相關的評論文章,還開設專門的講座,但他很快意識到信息的缺乏,於是他來到中國,遊歷了“一帶一路”沿線上的中國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

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資料圖)

  從連雲港一路向西直到霍爾果斯“無水港”,塔夫羅夫斯基稱他“看到了一幅嶄新的畫卷”。他表示,“中國正在進行的是一項堪比築造長城、開闢絲綢之路、開鑿大運河的偉業。它在幾十年的時間內將要花費巨大的資源和精力,但它卻能提供嶄新的發展機遇,改變中國的交通系統,開闢通往外界的新航路。它還創造新經濟增長點,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區域間協調發展。”

  塔夫羅夫斯基稱,五月份將要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本年度歐亞大陸的重要事件。協調發展戰略、促進交通對接、優化貿易流程和貨幣流通等等都是各方在論壇上將要討論的話題。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中俄兩國進一步加強合作提供了契機,普京在北京將收穫的,不僅僅是關於“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概括性方案,而是令俄羅斯受益的切實發展方案。他稱:“用普京曾説過的‘借中國風揚俄羅斯之帆’來形容俄羅斯融入‘一帶一路’再恰當不過了。”(劉維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