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夏更生:未來幾年努力解決700多萬大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2017-04-21 16:21: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目前疾病已經成為致貧主要原因之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當前社會關注的焦點,請問健康扶貧工作在整個脫貧攻堅工作中佔據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呢?

  夏更生:大家都知道,病痛和貧困是影響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兩個重要因素,不光是貧困群眾,包括我們大家在座的也都一樣。對於貧困群眾來講,這兩個因素又往往是交織在一起,因病致貧、貧病交加。所以,祛病和脫貧是建設“健康中國”、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剛才培安主任也説了,專門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著力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我們可以從這樣幾個方面看。一是從脫貧攻堅的目標上來看。我們國家的脫貧攻堅目標有三個層面:全國的目標、縣一級的目標、針對貧困人口扶貧對象的目標。針對貧困人口的目標就是“兩不愁三保障”。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基本醫療有保障。從目前的情況看,從攻堅戰打了一年的實踐看,通過今年的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可以看到,“兩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問題在全國,包括邊遠的地區,基本上都解決了。現在難度比較大的就是“三個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在這“三個保障”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尤為突出。因此,要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必須花更大的力氣來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從人口的規模上來看,現在致貧因素佔首位的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當然,致貧的不僅僅是單一因素,是多個因素交織在一起。但是從單項來看,因病致貧、返貧現在還是最大的一個群體。2016年全國建檔立卡數據顯示,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戶佔到貧困戶總數的42.6%。所以,因病致貧、返貧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的話,就有將近一半的貧困人口不能如期脫貧,即使脫了貧也難以鞏固、難以穩定,很可能又回到貧困人口的行列。

  從工作的難度來看,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的艱,是“艱中之艱”、“難中之難”。這從幾年的數據來看,因病致貧、返貧戶佔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見解決這一問題的難度非常之大。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裏面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大病、慢病和重病,衛生計生委牽頭,扶貧辦等六部委共同推出了“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對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對慢性病患者簽約服務管理,對重病患者兜底保障。解決這幾個問題應該説是幾千年中國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對窮人。在世界範圍來看,這麼大的群體,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也是非常少見的。

  做好這個工作,各級扶貧部門要協同衛生計生部門,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協同作戰,使“三個一批”行動計劃聚焦貧困人口,精準落實落地,合力攻堅,在未來幾年努力解決700多萬大病、重病、慢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可能有些新增的貧困患者,我們通過建檔立卡的動態調整,做到剛才培安主任説的“應治盡治”、“應扶盡扶”、“應保盡保”。

  通過“三個一批”的行動,通過部門的協同作戰,通過上下的合力攻堅,來解決這些問題,讓貧困群眾以健康的狀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