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整治高鐵沿線“亂象”須從強化法治入手

2017-04-24 10:12: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飛馳的高鐵(資料圖)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坐上高鐵去旅行,感受沿途亮麗的風景。不過最近,全國不少地方的高鐵沿線垃圾遍地,私搭亂建成風,可謂大煞風景。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行的京滬高鐵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然而央視記者近期乘坐京滬高鐵時卻發現,沿途沿線的非法市場和垃圾場此起彼伏。

  最近,央視的《焦點訪談》欄目曝光了在不少地方高鐵沿線垃圾遍地以及私搭亂建的現象,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和有關部門的重視。了解到,目前一些責任單位已經啟動了對這些違規現象進行整改清理工作。

  近些年來我國高鐵以及動車的快速發展眾所矚目,從原先的區域性網絡經過短短幾年的時間迅速擴展成為全國性網絡。乘坐高鐵出行,現在儼然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工作習慣和生活習慣。

  然而,必須要看到的是,高鐵不光是飛馳在鐵道上的列車,因為大量的基礎性建設,同時也讓周邊也一躍成為它的衍生品,或者叫做“專屬區域”。對於這方面的管理,顯然目前仍然沒有跟上來。污水、違建、建築垃圾以及各種常年未能解決的環境問題,與乘客門在車廂內部所享受到的環境形成巨大的反差。這就是為什麼經過媒體報道以後,獲得了廣大網友紛紛“點讚”的主要原因。在他們的眼裏,高效、快捷、衛生的乘坐體驗不光是在列車裏面,還應該要包括外面的風景。試想誰不想有一個更為美好和舒適的乘車感受呢?

  這裡強調的是,各種違規排污、肆意傾倒垃圾、以及其他重重危害鐵路安全的私搭亂建和違規行為實際上不光有礙觀瞻,而且還嚴重影響著鐵路正常的安全運行秩序。僅僅拿一個積水涵洞來説,看似是不起眼,實際上某塊區域的長期積水會引起鐵路路基的沉降,特別是對高鐵這種對路基精度要求極高的運輸線路來説,更是不容忽視的“細節”。因為它很可能給高速行駛的列車帶來莫大的隱患。

  以積水涵洞來舉例,雖然看上去似乎問題不大,但是長期卻得不到有效解決。據鐵路部門説這應該歸地方管,地方上説這應該歸鐵路部門管。具體來看,積水涵洞地面區域確實是鐵路的,但是污水的來源地卻來自於地方,短時期治理了過一段時間又會重新出現,再清理再積水,長此以往,小小的積水問題卻成了雙方的拉鋸戰。小問題居然成了無法解決的大問題。這不能不説,雙方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手段還需要進一步強化。

  不管如何,最終解決手段還是要依靠法律法規解決、需要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強化法律的執行力度。鐵路部門和地方都要對各自管理領域負責到底,地方上不能因為治理問題就可以漠視鐵路運營安全,而鐵路方面也要從法制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對一些不作為、懶作為而造成的安全隱患的責任方進行相關法律訴訟;如果是鐵路方面懶作為,自然也要追究其責任人。

  高鐵動車對我國國民經濟發展起著重大的推動作用,它越來越成為我國的重大戰略性運輸基礎,不能不加以重視。此次曝光出來的問題,人們的著眼點上不僅僅要放在目光所及之處的風景,更應該要從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形度上去考慮。

  所以,不管是侵害到高鐵正常運行的,還是在鐵路沿線非法侵佔國有土地的,有關部門都應該對此重視起來,企業和個人也要從全局出發,遵守相關法律規定,為維護國有土地的完整和高鐵運行安全盡到相應的責任。(文/向帥)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