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整改見成效 “頑疾”如何被去除

2017-04-24 09:57:28|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4月24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去年下半年,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對32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同時對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個省市進行“回頭看”。巡視結束後,各巡視組向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各省市反饋巡視情況,現在距離本輪巡視反饋過去半年的時間,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的整改情況到底如何?

  2016年10月,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天津市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指出天津“圈子文化不絕、好人主義盛行”。針對這一政治生態中的“頑疾”,天津市委強化執紀審查,嚴肅查處搞小圈子和好人主義問題。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天津市委開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專項整治。整治發現,天津市司法局200名局處級幹部的440名親屬在本系統工作。天津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張鐵英錶示,基層幹警對這些事也心有餘悸,認為某某某是誰的親戚,造成內部非常不和諧,容易形成幫派或圈子。親屬圈本身是形成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的土壤。

  對整治中發現的問題,司法局堅決整改,目前已對負有責任的33名幹部,進行嚴肅問責並在全市通報。張鐵英介紹,“我們有3名監獄局、戒毒局黨政正職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行政記大過處分,5名副局級幹部,給予警告處分。我們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共調整36名幹部,調整後目前沒有違反中組部規定的、回避規定的這種問題。”

  通過專項整治,天津市發現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的問題線索34件。其中對天津市紅橋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可“建友誼圈”,為“發小”、“好兄弟”謀利等違紀問題,堅決按照“第四種形態”進行處置。對天津港集團公司原董事長于汝民拉幫結派、搞裙帶關係和小團夥,培植形成“秘書圈”等小圈子進行立案審查。天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陸為民指出,圈子文化、好人主義是套在黨員幹部身上的枷鎖,圈子、場子、票子、帽子、騙子,“五子登科”之間,勢必衍生出危害黨的肌體、毒害社會的副産品,形成無形的黑線、黑鏈,如任由蔓延下去會積重難返,負面影響嚴重,危害巨大。

  在巡視整改中,天津市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共約談有關黨組織負責人50余人次,問責黨組織269個、黨員幹部880名。目前天津市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天津政治生態向好改善。陸為民説,對認識不到位、擔責不到位、行動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整改不動就改人,交不了賬就交棒,決不允許在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中再當“好人”,再犯錯誤。

  2016年10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指出“江西‘一桌餐’成吃喝風的新變種”。所謂“一桌餐”,是指利用私人住宅等改建而成的內部接待場所,因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稱為“一桌餐”。江西省嚴肅查處相關問題,並舉一反三,修訂完善作風建設制度規定,不斷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信號,堅決防止“四風”問題變異反彈。

  2016年8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在對江西省開展巡視“回頭看”時,向江西省委交辦兩條有關“一桌餐”的問題線索,涉及江西省多名黨員幹部。其中一條線索比較具體,案件很快辦結,但是另一條線索涉及的人員身份不清,辦案人員反復閱看巡視組提供的暗訪視頻資料,尋找突破口。

  通過視頻信息,主要參與人員被一步步鎖定。經查,2016年8月4日晚上,江西省南昌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戴曉明違規接受私營企業老闆彭某某的邀請,在其朋友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的具有私人會所性質的隱蔽場所吃飯。一同參與吃請的還有江西省南昌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局長楊安等人,晚餐有關餐費由彭某某承擔。參與吃請的4名黨員領導幹部均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楊安説:“通過這件事,我認識到自己身上所犯的錯誤,希望廣大黨員幹部引以為戒,充分重視中央八項規定,一定要把好紀律這根弦。”

  江西省對全省高檔住宅小區內“一桌餐”場所進行全面排查,並以此為重點,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線索123條,嚴肅處理131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21人。江西省紀委常委、省監察廳副廳長王仁輝指出,“中央巡視組反饋的‘一桌餐’問題,給了我們很大的警醒,也充分説明瞭‘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和隱蔽性。省委、省紀委高度重視,舉一反三,著力發現‘四風’新動向、新問題,進行綜合治理。”

  江西省還著力查找制度漏洞,及時修訂完善了多項制度規定。同時,加強“三公”經費的專項檢查和審計監督,加快推進全省財政“三公”經費電子監管平臺建設。王仁輝説,全省推出的這一系列舉措,是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查缺補漏,進一步紮緊制度的籠子,讓黨員幹部繃緊紀律這根弦,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

  2016年10月,中央第十巡視組在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的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協會學會充當‘紅頂仲介’,‘靠機關吃企業’問題突出。”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堅決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下大力氣解決協會學會存在的突出問題。

  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指出,廣西煤礦安全技術協會打著廣西煤礦安監局旗號到煤礦企業核查、亂收費。廣西百色百礦集團副總裁秦建亮説,他們曾被該協會多次核查並收取費用,“協會打電話給我們,説受廣西煤監局委託,來做安全生産條件核查。從10年11月份到15年8月份,核查了12次左右,一共給了25萬2千塊。”

  但實際上,核查方案沒有報經廣西煤礦安監局批准,其收費行為也沒有經相關部門審批。廣西煤礦安監局黨組成員、副巡視員梁傑介紹説,廣西煤礦安全技術協會自2010年到2015年,共核查礦井89對,違規收取費用129.18萬元。“比較合規的是和企業先簽訂一個協議,我為你服務,你付費給我。協會可能來核查生産條件,去服務了,沒有簽訂協議。”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責成廣西煤礦安監局黨組作出深刻檢查,責令協會立即停止違規行為並全部退回向煤礦收取的費用。與此同時,廣西煤礦安監局也正在推進協會與政府的脫鉤工作。

  目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也正安排總局管理協會的脫鉤工作,並從制度上建立長效機制,嚴防同類問題反彈“回潮”。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林冰介紹,例如制定的《機關委託業務經費管理辦法》,按照政府購買服務的要求,規範了委託事項經費的管理,從立項、預算、採購及驗收支付等各個環節都作出細緻的規定。

  此外,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要求各協會學會對照中央巡視組提出的問題開展自查自改,通過自查發現並整改了“濫發津補貼”、“協會學會從總局直屬事業單位、企業大量借人”、“違規領取年終獎、專家費、過節費”等問題。

  林冰表示,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已組織開展巡視整改“回頭看”,對巡視整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下一步,要印發通報並將問題反饋給各相關單位,督促抓好整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解決問題的擔子壓給被巡視地區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明確責任,限期整改。巡視的震懾效果強不強,關鍵看整改。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強頂層設計,既通過巡視反饋為被巡視黨組織列出問題清單,又注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壓實被巡視黨組織的整改責任,促使其邊巡邊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整改貫徹巡視工作全過程。在被巡視地區、單位公佈的整改報告中,整改措施與反饋問題一一“對賬”,確保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

  (原標題: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整改見成效 “頑疾”如何被去除 )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