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國情報大佬秘密碰頭 閃爍其詞究竟幹啥?

2017-04-25 08:12:5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

  最近幾天,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情報部門大佬紛紛飛赴新西蘭參加一場秘密會議。他們要商量啥呢?新西蘭政府對此閃爍其詞,更引發公眾好奇。

  本月22日,一架飛機在新西蘭惠靈頓機場降落,其尾翼上的“10030”數字編號立即引起注意,表明該飛機屬於美國中央情報局。此前,有媒體説美國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將來新西蘭參加秘密會議。

  23日,一架灣流飛機在新西蘭昆斯敦機場降落,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走下飛機。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5國的15名情報機構大佬齊聚新西蘭昆斯敦,為的是參加一個名為“五隻眼睛”情報共享集團的秘密會議。

  “五隻眼睛”集團由上述5國情報部門組成,由二戰後英美多項秘密協議催生而成。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的政府通信總部、美國國家安全局、加拿大通信安全局、澳大利亞通信管理局、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等情報機構都是該組織成員。

  2013年,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曝光“棱鏡”監聽項目,而“五隻眼睛”集團的許多秘密也遭曝光。近年來歐美情報部門監聽民眾的醜聞頻發,公眾對隱私遭侵犯頗為關注。

  據知情人士稱,加入“五隻眼睛”的各國情報機構暗自較勁,看誰能更深入地滲透進隱私系統。

  面對媒體詢問,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的發言人證實,新西蘭政府將主辦一場為期一週的會議,參會者包括多國政要。至於詳細情況,“由於特定安全規定,我們不能透露更多細節”。

  美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發言人則表示,美國官員與新西蘭方面會常規性地舉行會談,但是也“不能提供更多細節”。(楊舒怡)【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