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信陽淮濱“網紅”用互聯網+帶動家鄉旅遊發展

2017-04-27 10:0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雪靜):河南省信陽市淮濱縣因位於淮河之濱而得名。由於物産豐富、四面環河,素有“淮上江南”的美譽。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淮濱人民勤勞淳樸熱情好客。縣裏有一位有想法有能力有遠見的80後“網紅”,他用互聯網的力量帶動家鄉旅遊的發展。

  這位“網紅”不一般,人們可能並不認識他本人,但談起“淮濱論壇”大家都是耳熟能詳。張弛,1985年出生在淮濱縣王店鄉北廟村下潰小隊的一戶普通農民家庭。2007年從學校畢業後,他創立了集新聞門戶媒體、論壇社區、分類便民信息等為一體的淮濱論壇網站。談到創建網站的初衷時,張弛説,“當時並沒有把這件事當做事業去做,只是因為喜歡互聯網,想填補縣上沒有接地氣的網站的空白”。

  在張弛的辛勤努力下,目前網站有了很高的影響力和知名度,連續8年來在河南108個縣級網站排名第一,APP下載量達全縣人口的四分之一,多篇微信公眾號文章的閱讀量也已超萬次,成為淮濱縣媒體的佼佼者。

  很難將這位傳媒界“網紅”和鄉村旅遊聯繫到一起,張弛説這要歸功於他的一位鄰居。2016年6月,張弛回下潰小隊老家,鄰居告訴他今年家裏的血布袋桃豐收了,但是苦於既沒有銷路又賣不上價錢。張弛想到可以通過網絡的力量進行宣傳讓城裏的人們來採摘桃子。説幹就幹,他在淮濱論壇網站上發佈文章,介紹血布袋桃的特色口味以及下潰小隊的景色風貌、交通路線等相關服務信息。文章一經發佈就被大量轉發,村民們也很支持工作,清掃街道擺放攤位一片忙碌。幾天后的端午節,他們成功地舉辦了血布袋桃子採摘節,村民們同心協力,有的疏導交通有的維持秩序引導停車有的宣傳桃子,秩序井然有序。當天共接待了4000多名遊客,桃子一上午就已經銷完,了卻了心事的村民們都樂得合不攏嘴。

  遊客在採摘血布袋桃子

  這次採摘節的成功舉辦,讓張弛看到了發展鄉村旅遊的巨大潛力。他説,“一方面家鄉擁有馳名縣內外的血布袋桃、愣頭青蘿蔔、野生魚、白露河活蝦等多種優質特産,另外淮濱論壇這一互聯網平臺可以進行宣傳推廣,再加上周邊縣市媒體同行的助力,發展鄉村旅遊可以説是天時地利人和。”

  如何在同類鄉村旅遊中脫穎而出,張弛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在他眼裏,遊客去一些景點是在看山看水看風景,屬於觀賞性旅遊,參與度不是很高,類似于走馬觀花。而自己家鄉做的屬於體驗式旅遊,遊客們不僅能欣賞到油菜花、紫雲英、荷塘美景,還可以前來體驗採摘、租地種菜、垂釣等一系列旅遊項目,讓人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體驗一番農民勞動的快樂。

  下潰旅遊小隊的荷塘美景

  去年活動的成功舉辦使得村民們非常支持發展旅遊業,張弛感到很欣慰。但目前最大的阻力就是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從縣裏駛入村莊的道路非常窄,只有3.5米,兩輛車都不能並排錯車,村子裏面也還都是泥巴路。另外村裏缺少停車場、公廁、垃圾箱、垃圾中轉場等設施。為此,村民們自發組織籌款4萬元,已經做好了道路路基,為下一步政府進行撥款修路做好了充分準備。

  張弛説,由於修路需要佔村民家的地,大家都很配合支持,因為去年桃子採摘節的成功讓村民們收穫頗豐,也讓大家看到了他是真正地在為家鄉做實事。他説最開心的就是看到村民們的笑臉,自己付出再多辛苦都值得。

  張弛向鄉領導介紹旅遊規劃圖

  關於旅遊小隊的發展,張弛有著詳盡的規劃,包括清楚明晰的規劃平面圖、交通形勢圖,他預計通過兩三年的發展將初步成型。據了解,該小隊共有30幾戶100多人,但幾乎全是老人和小孩,年輕人都在外打工。張弛説我們這個地方盛産廚師,等旅遊業發展起來了,年輕人就可以回到家鄉開辦農家樂,既陪伴了家人又發揮了才能賺到了錢。

  張弛週一到週五在縣城工作,週末要回到村裏處理發展鄉村旅遊的相關事務,來回奔波,他很忙碌。他説自己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很充實,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報家鄉感到非常自豪。也有人質疑他是為了名聲或者錢財,張弛都一笑置之,他説自己什麼都不圖,只是因為熱愛自己的家鄉,他的願望就是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下潰旅遊小隊成為方圓100公里內最好的旅遊體驗基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