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天舟一號”短期內無法為國際空間站“送貨”

2017-04-28 15:24:1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 張素)剛剛成功實現“太空加油”的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短期內仍無法為國際空間站“送貨”及“加油”。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如是表示。

  楊保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天舟一號”與國外現役同類貨運飛船相比,擁有上行物資能力強、載貨比高、實現型譜化發展、更經濟實用等特點。27日晚,“天舟一號”順利完成對“天宮二號”的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試驗。

  楊保華注意到,外界愈發關注中國的貨運飛船能否為國際空間站運送物資及補加推進劑。“這還有一定的難度。”他説,這是因為國際空間站建設之初,歐美國家拒絕中國加入國際空間站建設,“我們的技術標準和一些硬體的介面不完全一樣”。

  “中國具備為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服務能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補充説,但就像不同型號的手機,“充電器的插頭不同,所以充不上電”。

  兩位專家強調,航天是全人類共同和平利用太空的事業,中國載人航天願為國際空間站運營做一些工作,近些年已開始著手制定載人航天器介面標準規範。

  (原標題:中國“天舟一號”短期內無法為國際空間站“送貨”)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