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04-28 16:03:04|來源:南方日報|編輯:梁生文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必須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扎紮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著經濟健康發展。習總書記強調:“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從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到集體學習時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系列部署凸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高度重視,充分説明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重要地位和意義。習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入剖析金融“活”與“穩”和經濟“活”與“穩”之間的密切聯繫,準確把脈我國金融行業發展形勢,既立足國內又放眼世界,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不僅結合實踐內涵豐富,而且充滿了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和辯證思維,是解決當前我國金融領域突出問題的戰略指引,更是我們做好新時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金融行業發展迅猛並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別是近年來,我們不斷深化金融改革,發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金融體系、金融市場、金融監管和調控體系日益完善,金融機構實力大大增強,成為重要的、名副其實的世界金融大國。總體上看,我國金融形勢是良好的,金融風險是可控的。不能忽略的是,在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因素綜合影響下,我國金融發展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金融危機外溢性凸顯,國際金融風險點仍然不少;一些國家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調整形成的風險外溢效應,有可能對我國金融安全形成外部衝擊。這要求我們把準確判斷風險隱患作為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對存在的金融風險點,做到心中有數,未雨綢繆,密切監測,準確預判,有效防範,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

  維護好金融安全,務必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做到“兩個堅持”,即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安全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前提,也是底線。堅持底線思維,必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這一重要目標。這既是過往經驗,同時也是做好未來金融工作的首要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有力地維護了金融安全和穩定,關鍵就在於反復強調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金融監管,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堅持問題導向,就是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礎上,著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強金融監管,科學防範風險,強化安全能力建設,不斷提高金融業競爭能力、抗風險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尤其是在涉及本國具體問題上,必須立足國情,從我國實際出發,準確把握我國金融發展特點和規律,不能照抄照搬。

  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是一項系統性工作。我們要圍繞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部署,抓住抓好以下六項任務。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體系,推動金融機構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完善市場規則,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違約處置機制;二是加強金融監管,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強大合力,補齊監管短板,避免監管空白;三是採取措施處置風險點,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重點針對金融市場和互聯網金融開展全面摸排和查處;四是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是提高領導幹部金融工作能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能;六是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提高金融決策科學化水準。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維護金融安全是一項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大事,必須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金融業務及監管部門,一定要結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內涵和具體要求,各司其責、守土有責,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為我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優良保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