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大選:勒龐能否扭轉劣勢

2017-04-28 17:26:38|來源:人民政協報|編輯:趙春曉

  法國憲法委員會26日公佈了經該組織確認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以21.30%的得票率進入第二輪投票。

  勒龐近日以十分主動的姿態開始了新一輪競選,初步達到了“先聲奪人”的效果。法國學界多位專家認為,雖然最終選舉結果懸念猶存,但勒龐贏面不大。

  首輪投票23日結束後,勒龐沒有一味慶祝自己進入“決賽”,而是採取“以退為進、出其不意”的策略,迅速展開競選攻勢。

  24日,勒龐在接受法國電視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自己“暫時中止”“國民陣線”主席一職,以百分之百的總統候選人身份繼續競選。

  法國智庫饒勒斯基金會研究“國民陣線”的權威專家讓-伊夫·加繆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勒龐的這一舉動是典型的“以退為進”,“這既不是辭職,也不是決裂”。

  加繆説,此舉的用意在於,一方面以象徵性的行動向選民展現自己不囿于一黨一派、團結所有法國人的姿態;另一方面,由於勒龐在首輪投票中的表現低於預期,黨內對其採取的競選策略出現一些質疑,她此時“辭去”主席一職有利於減輕黨內壓力,“方便以後更好地回歸”。

  26日,勒龐的對手、“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前往故鄉———法國北方城市亞眠一家鬧罷工的工廠和工人代表會面。出人意料的是,勒龐當日中午也突然到訪該廠。由於勒龐在亞眠的支持率明顯高於馬克龍,她的“突襲”製造了這樣的電視畫面:一邊是馬克龍皺著眉頭和工人代表們努力溝通,一邊是勒龐被興高采烈的工人們簇擁。這一幕很容易讓人以為,勒龐比馬克龍更貼近民眾。

  對於勒龐精心利用本陣營支持者的熱情而創造的電視效果,馬克龍指出:“勒龐並沒有談論本質問題,她在將實際問題政治化。”

  從法國憲法委員會確認的統計數據來看,勒龐在首輪投票中的得票率低於馬克龍的24.01%。這一結果與預期相比有差距:投票前,民調曾預測勒龐得票率將位居各候選人之首。

  加繆告訴記者,勒龐此前主打“脫歐”牌,但這一策略的隱患在於,“國民陣線”的支持者陣營中有少數人並不認同這一主張。勒龐和“國民陣線”的核心民意基礎在於“反移民”和強調“法國身份認同”,因此在第二輪競選中,她可能回歸這些核心議題。

  加繆認為,在接下來的競選中,勒龐將著重吸引兩大潛在“票倉”:一是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的支持者,這一陣營中不少選民對身份認同問題比較敏感,且部分選民厭惡左翼更甚于厭惡“國民陣線”;二是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的支持者。勒龐會告訴他們,這是一個打敗資本和精英的歷史性機遇。

  法國民調機構“哈里斯互動”26日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61%的選民認為勒龐已成功把握了第二輪競選的開始,而超過一半的選民認為馬克龍已錯過這一階段。

  不過,勒龐的劣勢遠未得到根本扭轉。法國Ifop市場調查公司26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預計,馬克龍和勒龐在第二輪投票的得票率分別為60.5%和39.5%,這意味著勒龐至少需要再拿到10.5%的選票才有望創造奇跡。

  在法國政壇多數派別對其表示反對的背景下,勒龐要扭轉劣勢絕非易事。(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