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CRI中外記者信陽行:斯裡蘭卡媒體人探尋毛尖古味

2017-04-28 08:56: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手工制茶。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拉維馬爾 、翻譯韓健):我與中國的河南省結緣于12年前。那一次,是我到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工作後,首次出差採訪。嵩山少林寺,洛陽白馬寺等當地古跡,給來自佛教國家的我留下深刻印象。所以,獲知將前往河南信陽採訪時,我心中那一縷 “河南情”被再度喚起。 

  河南與斯裡蘭卡的確有緣,這裡不僅有佛教,更有茶。喝茶的人大都知道,斯裡蘭卡也是世界重要茶産地。所以,作為一名斯裡蘭卡人,我對茶懷有特殊感情。河南信陽,是中國綠茶的一個著名品種——毛尖的原産地。當地悠久的手工制茶歷史,引起了我極大興趣。同中國相比,斯裡蘭卡制茶工藝有一個顯著區別。自引入茶種至今,斯裡蘭卡一直採用機器制茶。這種傳統或許同工業革命有關,因為斯裡蘭卡從印度引進茶種的時期,是在英國殖民期間的十九世紀中葉。而中國,至今依然保留著手工制茶的傳統工藝。由此看出,茶的種植與生産,在中國有著極其悠久的歷史,中國是茶的真正故鄉。

作者品茶(右)。

  信陽手工制茶的師傅們經驗豐富。他們每個人都坐在一個下面燒有炭火的鐵鍋前,用自己的一隻手在滾燙的鍋裏 “畫著圓圈兒”。那只因常年接觸高溫而粗糙黝黑的手下面,就是一小撮嫩綠的茶葉嫩芽。隨著師傅們嫺熟的動作,陣陣淡淡的青煙,夾著茶油的香味,從逐漸焦幹的茶葉芽中泛起。

  呷上一口新烘焙而成的信陽毛尖,滿口留香。這風味迥異於斯裡蘭卡紅茶。在斯裡蘭卡,人們常常會將茶葉碾成粉末,喝的時候,用濾網濾去茶葉末,並在茶水里加入奶和白糖。可以説,在這種香甜的奶茶中,茶就像雞尾酒裏的威士忌或伏特加一樣,扮演著基味的角色。而中國綠茶則是茶葉的獨角戲,實實在在,渾然天成。

   機器制茶成本低,效率高,産量又大。所以,中國手工制茶的師傅越來越少。據説,很多中國年輕人不願意再像他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樣,坐在鐵鍋前,慢悠悠的炒著茶葉,他們更願意在機器車間裏操控著那些鋼鐵巨獸。

  然而,信陽當地政府就此想得更長遠一些。他們在制茶者中推廣手工制茶,通過培訓傳承這種技藝。我想,一方面,手工茶雖然成本高,但口感確實優於機制茶。隨著人們對於茶葉的口感越來越挑剔,相信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喝手工茶。另外,手工制茶真的很像是一門藝術,在一旁觀摩,會讓人憧憬那種逝去的田園時光和往昔的好日子。有句話説得好,當一門技術失去它的實際功用後,它將會嬗變為一門藝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