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李家琦:打造腕錶中國芯 刻上“中國印”

2017-04-28 13:08:14|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央視網消息:“這是我最近設計的一款雕花鏤空機芯,融入了一些中國傳統文化……”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李家琦主任正拿著一款手錶機芯和同事們交流著。普通的手錶一旦經過李家琦的精雕細琢,那就不僅僅是一件顯示時間的精密儀器了,它更是藝術品,是歷史,是文化。

  作為國家級製表大師,30多年來,李家琦始終追求極致,堅守匠心,在陪伴海鷗表成長的同時,也精雕細刻著自己的人生。

  勤學篤行 成就手錶工匠夢

  1981年,18歲的李家琦來到天津手錶廠,從那一刻起,就開啟了他從一名普通工人走向優秀工匠的序幕。

  步入職場後,李家琦對師傅們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用心領悟。在李家琦看來,從前輩們身上學到的不僅僅是專業技術,更是精益求精、勤奮創新的文化傳承。

  2001年,公司決定委派青年職工參加數控理論培訓課程,李家琦得知後主動請纓。由於年齡偏大,李家琦利用業餘時間做功課,以勤奮來彌補年齡上的弱勢。最終,李家琦不負眾望,以優異的成績被派往瑞士學習。

  2003年李家琦開發了國內手錶行業中第一隻真正意義上的鏤空表,從造型設計,編程、設備調試,樣件試製、手工打磨直到最後的機芯組裝,全由他親自完成。這款表以通透的視覺效果、精細的手工打磨,深受市場青睞,機芯面世至今,年均訂貨量都在幾十萬隻,其價格比同款非鏤空機芯提升近2倍。

  雕花鏤空腕錶在腕錶家族中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2005年李家琦又成功完成了國內第一隻陀飛輪雕花鏤空腕錶的設計製造任務,該産品榮獲天津市首屆“知識産權杯”産品外觀設計大獎賽金獎和天津市政府專利獎金獎。在此基礎上,他還設計製造了國內首款雙陀飛輪雕花鏤空腕錶,榮獲“濱海新區國際工業設計政府精衛獎”。

  雙陀飛輪雕花鏤空腕錶屬高端複雜機械腕錶,它將中國古典祥雲紋元素與西方蔓藤草元素完美結合在一起,成為國內腕錶市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此款表僅限量發售90隻,售價人民幣22萬。該款表的10倍機芯模型曾在中國上海首屆世界博覽會上展出。

  精益求精 打造腕錶中國芯

  李家琦的工作與生活是完全融為一體的,業餘時他會用手機拍下每一個他認為有價值的圖案,用筆記錄每一個靈感的瞬間。

  李家琦認為文化是産品的靈魂,作為鐘錶工匠不僅要工作嚴謹專注,精益求精,還應該具備創新勞動的能力,讓每一款出自他手的腕錶都具有創新點。

  李家琦工作室的外墻上,挂著一幅生肖虎的腕錶設計放大圖。這款蘊含中華歷史文化內涵的設計是他的得意之作。“這是個陀飛輪手錶,周圍是中國古典常見的一種紋飾,叫回紋,寓意幸福連綿不斷。我把它做了變形,變成‘SG’的字樣,也就是海鷗表品牌的英文縮寫。”李家琦介紹。

  一個偶然的機會,天津海河上的解放橋還激發了李家琦的創作靈感。在直徑僅有37毫米的機芯上,微型解放橋可以依靠齒輪傳動實現與實物相同的開啟功能,每次開闔時間6分鐘。另外,該款表的亮點還在於,它不僅展示了天津獨特的歷史風貌和文化特色,還形象地再現了橫亙在海河上90年的經典名橋,同時也是海鷗製表史上首款表盤面帶有動態圖案顯示的腕錶。這款表已在中國深圳鐘錶展,香港鐘錶展,瑞士巴塞爾國際鐘錶博覽會上亮相,引起同行及客戶的極大關注。

  在李家琦參與研發中國首款兩問表(在整個18世紀中,兩問表是最主要的問表種類,兩問表可以發出兩種不同的音調,分別報“時”和“刻(15分鐘)”,當處於黑暗中無法識別時間的時候,這種表的功能就派上用場了。)的過程中,有一個零件的加工過程令他記憶深刻,其長度不足1.2mm,寬0.5mm,上面還有一個直徑0.3mm的孔,相當於一顆芝麻的1/4大小,該零件的外形公差要求0.02mm,相當於頭髮絲直徑的四分之一,可想其加工的難度之大。為此,他與同事廢寢忘食,連續奮戰,僅用了一週的時間就開發出了一整套全新的加工工藝。

  如今,經李家琦設計製造的雕花鏤空腕錶,已有幾十款參加了素有國際鐘錶盛宴之稱的瑞士巴塞爾展會,現在他已擁有包括實用新型在內的國家授權專利108項。李家琦常説:“愛崗敬業是工匠精神的基礎,是一種美德,是對事業,職業應有的態度,無論你從事哪種職業,都必須敬業,只有敬業,才能成就事業。”

  工匠之道 繼往開來薪火傳

  “作為企業的技術骨幹,竭盡所能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是我的職責。”李家琦常説,“幹這行,就是學習、積累、再傳授,靠老一輩手把手傳經送寶成長起來的我,最能體會‘傳幫帶’的重要性。”

  這些年來,李家琦不僅在不斷學習提升各項技能、文化素質,還以身作則,發揚企業“師帶徒”的優良傳統,悉心培養了一批專業技術骨幹。他在傳授手藝的同時,也傳遞了耐心、專注、堅持的精神,這也是一切手工匠人所必須具備的特質。

  目前,無論是企業總部,還是各分公司都有李家琦帶出來的徒弟,他們大都是關鍵崗位上的骨幹。看到企業中不斷涌現青年人才,工匠隊伍不斷壯大,李家琦深感欣慰。如今他的夢想就是要在“世界名品”上打上“中國製造”的標簽。

  (原標題:李家琦:打造腕錶中國芯 刻上“中國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