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南省首家創客小鎮田鋪大塆:“鄉土”和“文藝”碰撞出的火花

2017-05-01 10:19: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田鋪大塆創客小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賈雪靜):當被問到文藝青年最愛去的地方是哪兒,人們會想到大理、麗江、北京798等等。這些城市文藝青年的聚居地小資、時尚而充滿情調。4月27日,“CRI中外籍記者走進信陽”採訪團來到了新縣,發現在這裡小山村竟然也可以散發出濃郁的文藝氣質,這就是田鋪大塆。

  “塆”指的是山溝裏的小塊平地,也就是小山村。田鋪大塆坐落在大別山青龍嶺山下,房屋多建於民國初期,建築風格融匯了北方的硬朗和南方的靈秀。在建設美麗鄉村時,田鋪大塆在建設生態綠色古香古色鄉村的同時,走出了一條新的道路。那就是文藝氣息的注入,大力發展文化旅遊。

  目前,田鋪大塆有主題餐廳、咖啡廳、書吧、竹編店、古韻茶社、酒吧等非常“洋氣”的店舖。在這裡鄉土和洋氣碰撞出了別具風格的火花。這是河南省的首家創客小鎮,採取的是“創客+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簡單來説就是旅遊公司和村裏的農民合作社合作,在網上招募50多名創客,創客可以策劃點子方案、設計店舖裝修等。村民們從合作社領到了股份,還能在店舖工作。

  從2016年國慶黃金周營業以來,創客小鎮吸引了遊客13.5萬人,增加收入380多萬元,提供給村民120多個崗位。魏瑞霞是“李雷和韓梅梅”店裏的售貨員,也是田鋪大塆的村民。她説其他店舖的售貨員都和他一樣,以前在深圳、廣州等電子廠打工,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機會能夠回到家裏照顧孩子老人,同時能為自己家鄉的發展做一點小小貢獻感到特別高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