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執政百天:一個“交易大師”捲起的百日動蕩

2017-05-02 07:05:1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韓基韜

美國總統特朗普(資料圖)

  墨西哥比索一天內所經歷的動蕩,可被視作特朗普百日新政的剪影。

  當地時間4月26日上午,白宮突然傳出消息稱,特朗普將在晚上的會議上討論徹底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比索對美元的價格應聲下跌,創出近百日來最大跌幅。當晚,白宮又傳出消息,特朗普剛剛與墨西哥總統通了電話,並承諾留在協定中,比索價格又很快企穩。

  這種一天之內的立場反轉,既是特朗普政府決策過程出了名的“混亂”的反映,也是特朗普自我矛盾與衝動的體現。這給美國國內乃至全世界帶來了一波接一波的動蕩。

  內政:“最糟糕”還是“最成功”

  特朗普自稱“交易大師”。在他1987年出版的暢銷書《交易的藝術》中有一個核心觀點:特朗普本人用所謂“真實的誇張”這一商業技巧締造了一個財富帝國。這一技巧強調創造預期,在沒有實現之前就創造出已經成功的光環,以增強自己的談判籌碼從而贏得交易。

  去年美國大選前夕,特朗普在極富象徵意義的葛底斯堡發佈了一個“百日計劃”,宣稱:美國民眾如果選他,他將按照這份“與美國選民的合約”行事,使美國“再次偉大”。在這份明顯十分誇張的“交易清單”中,特朗普稱,上任第一天,他就將在打擊腐敗、創造就業和重建安全等三個領域採取18項措施;上任100天內,他要發起並爭取在國會通過多達10項重大立法,包括中産階級稅賦減免與簡化法、企業外包法、美國能源與基礎建設法、選擇學校與教育機會法、撤消與替換奧巴馬醫改方案法、平價兒童與老年人醫保法、終結非法移民法、重建社區安全法、重建國家安全法和消除華盛頓腐敗法。

  對照這份清單,一些批評人士得出結論:特朗普是上世紀30年代美國人開始用“執政100天”這一方式來考查一屆政府業績以來“最糟糕、最不成功”的一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他們採訪的一些歷史學家、政治家和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前政府官員大都認為,除了成功提名尼爾·戈薩奇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並得到確認外,特朗普在重大立法上並未取得任何進展。他作出的“100天內推出10項關鍵立法”的承諾,僅推出醫保法案一項,而且還遭到失敗。

  特朗普自己卻認為,他是歷屆政府執政100天取得成就最多的。特朗普4月1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首先是批評奧巴馬,稱他“當總統的前90天暴露了過去8年美國對外政策的徹底失敗”;而後他説:“歷屆政府在執政的頭90天裏都沒有取得我這麼多的成就,包括軍事、邊界、貿易、監管和執法。”特朗普認為,參議院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尼爾·戈薩奇的任命、撤銷奧巴馬頒布的包括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有關行政命令,是其主要成就。不過特朗普也清楚地知道外界對他會如何評價,他説,不管依據“100天這個荒謬的標準”我完成了多少,“媒體都會抹殺我所做的一切”。

  對於尼爾·戈薩奇被確認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分析認為,這使得最高法院重回保守派相對於自由派略佔優勢的格局,對特朗普、共和黨及美國社會的轉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但是,在這一過程中參議院啟動了“核選項”,即共和黨人利用手中“簡單多數”的權力去修改議事規則,取消了參議院在審批大法官提名時可以動用“程式性阻撓議事”的這一規定,讓戈薩奇只需簡單多數的票數就能過關。這一舉動將改變參議院的根本性質,廢除美國歷史上參議院一直允許少數黨擁有阻擋或推遲多數黨意願的傳統。

  白宮網站“頭100天”的專題總結稱,在頭100天,特朗普總統採取大膽行動去恢復美國的繁榮,確保美國民眾安全,使政府盡職盡責。以一個創造歷史的節奏,總統頒布了更多的立法,並簽署了比任何其他總統更多的行政命令。通過聚焦于重建軍隊、阻止非法移民和恢復民眾對經濟的信心,總統正在兌現對美國民眾的承諾。

  美國有線新網報道稱,總統新政百日的業績,已經成為衡量一位美國總統是否有能力的晴雨錶。許多美國總統在執政前100天內完成了許多大事,如小布什的反恐法案、奧巴馬的醫保改革方案,等等,這些總統都以某種方式在100天內確立了他們的總統地位。毫無爭議的是,特朗普是執政百日內效率最低、執政最動蕩的的一個。其“禁穆令”在美國不少機場、在中東地區一些國家都引發混亂,反對其政策的“婦女大遊行”和“科學大遊行”的規模在美國均創下紀錄。

  外交:“美國優先”之下頻繁“變臉”

  100天裏,強調美國利益優先的特朗普,在國際社會也掀起過不少、不小的波瀾。

  在競選過程,為施壓北約成員國更多負擔防務支出,特朗普稱北約“過時”,威脅稱美國將只幫助那些“對美國盡職責”的北約盟國。這令歐洲國家和其北約盟國非常緊張,並一度造成外交風波。3月中旬在華盛頓會見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時,特朗普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反復向默克爾總理強調説,美國將大力支持北約,但北約盟友需要支付相應的份額。很多國家過去幾年欠著大量的錢,這對美國來説是非常不公平的。這些國家必須支付他們自己的份額。”在鏡頭面前,特朗普甚至拒絕與默克爾握手。對於這一尷尬事件,特朗普在推特上説:“德國欠北約和美國一大筆錢,德國應為軍事防禦付出更多費用。”

  但是,短短一個月後,特朗普的北約立場出現了反轉。他在4月12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伯格會面時説,北約不但沒有過時,而且還是國際和平的“屏障”。

  競選時,特朗普承諾要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建立良好關係。上任後,特朗普迅速邁出了美俄關係“破冰”的第一步。1月28日,特朗普與普京通了一個小時電話,是特朗普上任後與外國領導人時間最長的通話之一。白宮隨後發表聲明稱,這是改善“需要修補的”兩國關係的意義重大的開始,雙方將共同促進美俄關係在具有建設性的、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穩定發展。兩國還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隨後,美國放鬆了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財政部公佈第1號許可證令,于2月2日修改了針對俄羅斯情報機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所實施的制裁,允許美國公司與FSB開展有限交易。

  然而,在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因與俄羅斯駐美大使的談話誤導白宮而被撤職、特朗普本人也被FBI調查是否在競選活動中與俄羅斯存在聯繫後,特朗普政府改變了態度。美國與俄羅斯關係重新跌到低谷,並在敘利亞問題上對俄羅斯施壓,要求其停止支持阿薩德政府。

  在敘利亞問題上,也存在“變臉”現象。奧巴馬政府曾在2013年威脅稱,如果敘利亞用化學武器,將跨越“紅線”,並將因此面臨軍事打擊。競選期間,特朗普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但到了4月6日,特朗普下令對敘利亞發動戰斧巡航導彈攻擊。這一舉動得到民主共和兩黨的共同支持,超過60%的美國民眾也支持這項軍事行動。

  頭100天出現的“曲折反復”仍將繼續

  有分析比較了自1981年裏根以來的美國歷任總統。雖然幾乎所有現代美國總統的頭100天都不好過,但沒有哪位總統的民意支持率像特朗普這樣低。這項比較顯示,在6位總統中,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僅為43%,為最低,其他總統百日內的支持率均高於55%。

  不過,近期的多份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核心選民基礎並未動搖。調查顯示,在去年投票給他的民眾中,有96%仍支持他,認為特朗普能説到做到,即便目前許多事情還沒有在立法層面體現出來。67%的民眾認為,民主黨不了解民意,即使現在再重新舉行大選,特朗普仍將勝過希拉裏。

  不少聲音表示對特朗普的未來執政能力抱有信心,稱特朗普靈活調整立場恰恰是“務實”的表現,而不是拘泥于刻板的意識形態。《華盛頓郵報》稱,儘管100天裏美國國內外發生的事情提醒人們,應當反對特朗普執政中違憲、“非美國”的方面,但是,特朗普執政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短期內雖有些施政失敗,從長遠來説,這些失敗是重要的嘗試和積累。如果特朗普和共和黨在未來幾個月內能成功出臺一些重要法案,那麼執政頭100天的失敗就並不那麼重要。

  外界更為看重的是,“100天”反映出的是某位總統的行事和施政風格。特朗普的前任奧巴馬曾表示,當上總統並不會改變一個人,而是會放大一個人,因為擁有更多權力之後,這個人更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按照這個説法,意味著在未來的1300多天裏,只要“交易”需要,特朗普執政頭100天出現的曲折反復現象,很可能仍將繼續。

  (中青在線駐美國記者 劉平)

  原標題:特朗普執政頭100天:一個“交易大師”捲起的百日動蕩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