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今迎來和平憲法70週年紀念 近6成民眾反對恢復戰爭權

2017-05-03 10:07:41|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和平憲法》第九條:“放棄戰爭和軍隊”

  【環球網綜合報道】戰後1947年5月3日出臺的《日本國憲法》3日迎來70週年紀念。各種跡象表明,日本國內政界及大眾輿論高度關注憲法的“未來去向”。台灣“中時電子報”5月3日報道稱,當年為斬斷任何重新揚起軍國主義的機會,通過第九條限制,讓日本進入有別戰前的“和平憲法”時代。然而隨著時局變化,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上任之初便極力推行修憲,試圖凍結或廢止“第九條”,讓日本能名正言順地發展國防武力,但據日媒調查,僅4成3的日本民眾贊成修憲,而更有近6成民眾反對廢除“第九條”條文。

  恢復戰爭權?近6成的民眾表示堅決反對

  據日本NHK電視臺報道,被稱為“和平憲法”的戰後《日本國憲法》迎來70週年,安倍晉三在日前的研討會上,仍不忘大聲疾呼,希望國會和人民能支持修憲的方向。但不僅國會窒礙難行,最新的民調顯示,僅4成3的日本民眾認為有全面修憲的必要,而在是否廢止第九條“放棄戰爭和軍隊”時,有近6成的民眾表示堅決反對。

  報道稱,因為憲法之所以和平,就是因為這項限制,日本民眾並不希望再起波瀾。然而從制度面來看,修憲需要國會2/3以上席次支持,但包含以蓮舫為黨魁的民進黨、日本共産黨、社民黨等在野勢力都表態力抗到底,恐怕修憲將是安倍任內最頭痛的議題之一。

  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初期由美國成立盟軍最高司令部(GHQ)管理,讓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成為當年日本真正握有實權的統治者。

  1946年起,在多次與政治領袖幣原喜重郎和吉田茂等商議後,取得日美雙方原則共識後,由美軍的法學專家草擬、部份參考明治憲法內文,完成這部保留天皇象徵地位、男女平權、公民權保障和放棄戰爭的憲法。其中第九條包含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讓戰後日本因而不能擁有正式的軍隊,而改組成以自我護衛為主體的自衛隊。

  安倍高調修憲主張被“炮轟”

  面對安倍高調修憲的主張,蓮舫在記者會上嚴正炮轟安倍,她認為,“對國民、和平、基本人權的尊重,是當前的憲法所要主張的概念。戰後的日本,在自由民主與和平下迅速恢復成長,就是有賴於此制度的鞏固。但如今安倍卻一再地要摧毀這個體制,欲強行通過修憲取得更大權力。”

  而前幾日派遣出雲號護衛艦出海,更被大陸媒體認為,這是安倍欲強渡關山的手法之一,似乎讓“和平憲法”的焦點被模糊化了。

  (原標題:日本今迎來和平憲法70週年紀念 近6成民眾反對恢復戰爭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