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中國節奏”引領世界

2017-05-03 11:07:3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5月中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這是繼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之後,中國又一次重大的主場外交盛會。從APEC關注區域經濟一體化,到G20升級全球治理,再到“一帶一路”引領全球共贏發展,三場盛會就像三個臺階,展示出中國在全球格局中的話語權梯次上升。

  全球經濟發展需要國際合作機制來引領,區域經貿安排、區域集團化以及佈雷頓森林體系、G20等國際合作機制,都曾為全球經濟的前進方向提供指引。而在當前,全球經濟出現了許多新的變化,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佔比快速上升,亞歐大陸成為全球生産與消費主要動力源,以新的理念與方式建設國際合作機制,已成為全球發展的迫切需求。中國在全球格局中的話語權梯次上升,正是對這種迫切需求的響應。

  2014年APEC北京峰會,讓“中國夢想”對接世界。經過多年快速發展,亞太地區已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而在2014年邁入“十萬億美元經濟體”行列的中國則是這一地區最具活力的市場。中國主辦2014年APEC北京峰會的意義,正是讓“中國夢想”對接“亞太夢想”,實現共同發展。而2014年APEC北京峰會成果《北京綱領》則提出了亞太自貿區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藍圖。今天看來,讓“中國夢想”對接“亞太夢想”,正是中國從為世界作出經濟貢獻躍升到為世界作出議程貢獻的一個臺階。

  2016年G20杭州峰會,讓“中國方案”推動世界。2016年,當G20峰會來到中國時,世界正面對經濟復蘇乏力、深層次矛盾凸顯、新的結構性問題不斷涌現的複雜局面,全球經濟與全球治理又到了一個轉捩點,如何有效協調各國的政策、找到新的增長動力,世界的目光都在看中國。對世界經濟來説,杭州峰會是新舊動能轉換的節點。而中國通過凝煉在“創新、活力、聯動、包容”8個字中的一系列“中國方案”,推動了全球治理從穩增長到促發展的轉型、G20機制從危機應對到長效治理。對中國來説,G20杭州峰會使中國邁上了為全球治理提供推動性方案的新臺階。

  而2017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讓“中國節奏”引領世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改變了全球經濟合作的方式,通過將“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納入同一個倡議體系之下,變傳統的基於貨物貿易進行雙邊往來的方式為全方位深度合作。由於“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發展所需,變傳統的“由面到點”國際經貿框架為“由點到面”的合作,提出以來受到廣泛歡迎,進展超出預期,成為當今時代國際經濟合作的新範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將把“一帶一路”這個巨大的包容性發展平臺立體展示給世界。這是中國自主設置議題、自主邀請、自主推進的一次盛會,將引領世界奏響共同發展的交響樂。

  (作者:賈晉京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