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工會“鈴蘭花節”內訌 大選結果懸念依舊

2017-05-03 13:1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與馬克龍(資料圖)

  法國大選首輪選舉過後,各方普遍看好馬克龍。5月7日決戰前夕,原本在歐盟、歐元等問題上持截然相反政策立場的兩位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和勒龐卻雙雙改口。“鈴蘭花節”這天(在法國,“五·一”國際勞動節又被稱為“鈴蘭節”。這一天,每個人都要買上幾束鈴蘭花送給自己、愛人和朋友。),法國各地共有142000人參加了勞動節大遊行。但工會組織“內訌”,一撥呼籲支持馬克龍,另一波既反勒龐又反馬克龍。兩名候選人的改口、民意的分裂,顯示了決勝輪選舉依舊會是一場“龍鳳鬥”,而不是民調預測的“一邊倒”。

  首輪選舉落幕  各方普遍看好馬克龍 

  法國大選首輪競選于4月23日落下帷幕。“前進中”(En Marche)領導人艾曼努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國民陣線前黨魁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分別以24.01%和21.30%的得票率出線,于5月7日的決勝輪競選總統,儼然“龍鳳鬥”!

  關於這場“龍鳳鬥”,民調普遍預測馬克龍將以高票率獲勝。傳統的左中右建制派精英旦夕間團結在馬克龍周圍,助他狙擊勒龐。

  于23日敗選的傳統左右翼的菲永跟阿蒙已經在承認敗選的講話中,呼籲選民支持馬克龍;法國左、右翼政客大佬紛紛對馬克龍表示支持;法國現任總統奧朗德下場支持馬克龍,他表示“極端右翼黨派將威脅與歐洲‘決裂’、‘深刻地分裂法國’,‘面對這樣的風險,我將投票給馬克龍’。”;歐盟成員紛紛表態支持;歐洲股市和歐元匯率隨之上揚。這些現象,無不昭然預示:馬克龍會以壓倒性的優勢,成為愛麗舍宮總統府的新主人!

  總統候選人“立場動搖”

  各方普遍看好馬克龍,兩位總統候選人及其團隊卻對時局有不同看法。在決戰前夕,雙雙改口,尤其是在歐盟、歐元等關鍵問題上出現了“立場動搖”。

  首輪選舉落幕次日,即4月24日晚間,勒龐借法國電視二台,向法國各界演説。她鄭重宣佈,她將不再擔任法國“國民陣線”的領導人。她聲稱,法國正經歷“決定性時刻”,她的決定是出於共和國總統必須團結所有法國人民的“深切信念”。此舉堪稱“背水一戰”。有觀察家分析勒龐後續會有新的動作。

  僅僅相隔5天,一貫堅持反歐盟、反移民主張的勒龐立場有了變化。4月29日,“國民陣線”發佈新文件,將“棄用歐元”排除在勒龐的優先任務之外。棄用歐元、回歸法郎是勒龐最不受歡迎的政策之一,此變動不可謂不大。

  無獨有偶,馬克龍關於歐盟的競選綱領也有了變化。5月1日,馬克龍通過英國廣播公司表態:“我是‘挺歐派’,經常在這次選舉中為歐盟的理念和政策做辯護”。“不過,我們同時不得不面對現實,傾聽我們民眾的聲音,傾聽他們如今相當憤怒、對歐盟失去耐心,以及歐盟因為機能失調已經不再可持續的事實。”馬克龍説,“所以,我認為,(第二輪投票)之後我的任務將是同時推進歐盟的深度改革和我們的歐盟計劃。”這意味著,馬克龍認為如果繼續放任歐盟,法國也將開啟脫歐。

  “鈴蘭花節”工會的‘內訌’

  距離選舉只有短短六天之際,法國再次迎來了“鈴蘭花節”,據法國內政部週一下午6點發佈的數據,各地共有142000人參加了勞動節大遊行,其中巴黎3萬人。這次大遊行的主題當然也不可避免的被聚焦于7日的總統大選的各方用於表達民意。

  事實上,跟總統大選相關的“鈴蘭花節”已經不是第一次。2002年總統大選首輪選舉時,老勒龐戰勝社會黨候選人若斯潘。得以在第二輪選舉中與在任總統希拉克爭奪大位,舉世震驚。當年的“鈴蘭花節”大遊行,全法國130萬人響應工會呼籲走上街頭,高喊“攔截勒龐”,工會領導人同時提出“投票給希拉克”的明確指令。最終,老勒龐以18%的支持率敗北。

  相比于15年前的百萬民眾齊討勒龐,15年後,民意已經産生了分裂。

  據《歐洲一台》報道,當天巴黎出現兩撥不同政治傾向的工會遊行隊伍。上午11點,法國勞工民主聯合會(CFDT)、全國工會自治聯盟(Unsa)和學聯(FAGE)共同遊行,呼籲支持馬克龍。下午2點半開始,法國總工會(CGT)、勞工聯合會(FO)、教師工會聯盟(FSU)和團結工會(Solitaires)共同遊行,呼籲保障社會福利、尊重五·一傳統,口號是:“抵制減少社會福利,抵制右派土壤滋生”。

  “現在的情況跟2002年時不一樣。在第二輪投不投‘國民陣線’的選擇上,我們和CFDT有本質的不同”,法國總工會(CGT)書記Philippe Martinez對《巴黎人報》記者説。Martinez只是呼籲對抗勒龐,而法國勞工民主聯合會(CFDT)書記Laurent Berger則是明確要求組織成員在5月7日的大選二輪投馬克龍的票。

  據法新社提供的數據,由CFDT牽頭,以反勒龐、支持馬克龍為主題的示威僅有200-300名參與者。下午13點30分左右,集會廣場已經空無一人。法國總工會方面稱,共和國廣場這邊“反勒龐”、以及部分組織者呼籲的“雙反”主題遊行有近10萬名參與者。代表極左派參加總統競選的梅朗雄後來也加入到遊行隊伍中。

  當天遊行中,蒙面年輕人還和警察發生激烈衝突,6名警察受傷。

  民意的分裂,顯示情況絕不是15年前的某方“一邊倒”。儘管許多人對極右翼心有餘悸。但當前,民眾對建制派的的信任危機已達峰值,希望改變的也大有人在。無論如何,5月7日的決勝輪仍舊是一場“龍鳳鬥”,懸念依舊。(白方方,遼寧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碩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