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好人律師”蔡宜果:把法律援助送到青海藏區

2017-05-03 14:24:17|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用愛心伸張正義”——蔡宜果一直堅守著這樣的職業理想。2015年6月,38歲的他放棄了江蘇原本優厚的收入,加入“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隊伍,來到了青海省同德縣尕巴松多鎮。

  那時候,同德還是個“無律師縣”,人們法律觀念十分薄弱,更令人難過的是,很多窮困人家明知道有些事要通過打官司才能解決,卻因為沒錢請律師而作罷。“可能是因為出身農村的緣故吧,我了解貧困人家的不容易,打小就見不得原本身處苦難中的人們受委屈、受冤枉”。蔡宜果百感交集,來到同德的第二天,就克服高原反應,開始了緊張的工作。

  剛開始,群眾不相信有免費打官司這樣的好事兒,雖然蔡宜果通過多種途徑呼籲大家“有事來找外地來的蔡律師”,可並沒有太多的群眾來求助。於是,蔡宜果開始了宣講之路: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他成了“行走的法治觀念‘播種機’”。

  “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8月接的一個案子,當事人説她四歲的兒子被鄰居放鞭炮炸傷了一隻眼睛。案發時天黑沒證據,周邊幾戶鄰居又礙于各種原因不願作人證……”蔡宜果回憶説,“這可能是我辦過的最‘踏實’的案子了,那段時間我沒事兒就去現場,拍照、取證、給當事人鄰居做思想工作。用了一年時間,終於幫當事人打贏了官司,拿到了應有的治療費和傷殘賠償金。”

  從那以後,鄉親們開始信任他。誰遇上點棘手的事兒,第一個想法就是“去找蔡律師吧,他一定會幫我們的”。就算沒什麼官司要打,也總有群眾跑到縣司法局來看看這位打官司不要錢的“好人”律師。

  兩年時間裏,蔡宜果辯護、代理了50多個案件,每月平均接待上百個來訪群眾,80%以上村寨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這位看起來像是一個文弱書生的職業律師,在同德縣群眾的眼裏,成了朋友,甚至親人。

  蔡宜果説:“律師,並不是大家看電視時感受到的那種‘高高在上的人’,我已經和這裡的人們聯結在了一起,比起在大都市裏當高級白領,我好像更願意做那些普通大眾的‘法律代言人’,這讓我覺得很踏實。”在此,讓我們對這位將法律傳遍同德城鄉的“好人律師”蔡宜果道一聲:謝謝你!(來源/中工網 實習編輯/徐可越 )

  (原標題:“好人律師”蔡宜果:把法律援助送到青海藏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