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全球化道路的堅持

2017-05-04 11:57:11|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展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全球化道路的堅持

  ——訪塞爾維亞經濟學家協會主席亞歷山大·弗拉霍維奇

  光明日報駐薩格勒布記者 張智勇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之際,塞爾維亞經濟學家協會主席亞歷山大·弗拉霍維奇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暢談對“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在此框架下加強塞中及相關國家和地區合作的看法。他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推動了全球化,將使亞洲、東歐和非洲的所有國家長期受益。

  弗拉霍維奇指出,近年來世界上出現的抵制全球化運動是對全球化的誤讀。部分人認為全球化是導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原因,這失之偏頗。只需看看過去二十年來欠發達國家的發展成果就足以得出結論:全球化對數量龐大的人群來説都是有益的,儘管該時期全球人口穩定上升,貧困人口數量卻持續下降。正是由於全球化,除巴爾幹以外的東歐國家全都成功完成了經濟轉型,各國的生活水準也因此提高。與此同時,獲益最多的自然是那些率先提倡全球化的富裕國家。因此,當前試圖阻撓全球化的任何舉動都將導致收入減少。關稅壁壘和貿易戰不會有任何益處,只會增加産品成本,並直接降低採取這些措施國家的生活水準。但荒謬的是,如今高喊反對全球化的正是那些從開放經濟中獲益最多的富裕國家。

  

圖片人物為亞歷山大·弗拉霍維奇。 張智勇供圖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全球化道路的堅持,也是對人類福祉的貢獻。尤其是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該倡議對所有相關國家來説都是有益的。弗拉霍維奇進一步指出,從長期來看,參與該倡議的經濟體將形成相互依賴之勢,這是個好現象,尤其是對那些欠發達的歐洲國家來説,因為它們可以借此降低對歐洲富國投資的依賴。當世界出現重大危機時,這種局面將有助於更加快速平順地解決問題。不僅如此,歐元區也將從該倡議中受益,因為隨著“一帶一路”沿途那些存在基礎設施缺口的國家交通領域的發展,歐元區國家與當前及未來的關鍵貿易夥伴——中國的貿易聯繫將更加通暢和快速。

  弗拉霍維奇説,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的沿線國家,塞爾維亞和中國的經濟合作表現突出且大有潛力。今年3月底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訪華時,習近平主席曾指出,要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塞爾維亞再工業化國家戰略緊密對接。弗拉霍維奇認為,這對塞爾維亞的未來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是不可多得的機遇。20世紀90年代,塞爾維亞經歷了近代史上最困難的時期。聯合國制裁再加上戰爭破壞,塞爾維亞工業幾乎全軍覆沒。1990年塞工業份額佔整個GDP的35%以上,現在只有大約20%;同時,工業部門就業人數減少了8成以上。2016年,塞爾維亞GDP比1990年低1/4。恢復塞爾維亞工業並實現長期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必須依靠投資和貿易發展,而“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對症的良藥,因而對塞爾維亞而言非常重要。

  “一帶一路”項目可以幫助塞爾維亞發展基礎設施,尤其是公路幹線和鐵路走廊。如果沒有這兩方面的發展和完善,塞經濟總體競爭力就不可能提高。此外,通過投資和重建現有的工業産能,中國投資者也會對塞爾維亞經濟的再工業化作出貢獻。弗拉霍維奇高興地指出,在這方面已經有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那就是河鋼集團去年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後,如今已經扭虧為盈,而不久前該鋼廠還是塞政府的一個沉重負擔。他熱切期待中國企業能夠參與塞爾維亞最大的銅業公司——博爾集團的私有化過程,並取得同樣的成功。

  弗拉霍維奇最後強調,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塞中加強經濟聯繫將帶來塞爾維亞基礎設施發展以及中國公司的投資,中國將為塞爾維亞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實現長期全面發展作出貢獻。對中國來説,塞爾維亞也可以成為中國與歐洲經濟合作的通道和中心,這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原標題:“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全球化道路的堅持)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