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西篇】江西中藥材“點草成金” 帶富一方百姓

2017-05-08 21:39:53|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隨著農産品市場需求和比較效益的變化,江西引導農民調整産業結構,科學種植高效中藥材,不斷提升生産標準化、規模化和産業化水準。“點草成金”的中藥材,逐漸成為帶富一方百姓的新興産業。

  在泰和縣馬市鎮靈芝示範基地,種植戶肖國建正在給長出菌棒的靈芝進行修芽。肖國建種靈芝已經有三個年頭,從最初的2畝發展到現在12畝。因為可以採集孢子粉,還能收穫靈芝,人工栽培的效益非常可觀。

  肖國建告訴記者:“公司提供菌種,提供技術力量,公司還有點扶持資金,公司包回收,産生的利潤大概就2萬多一畝,預計12畝純收入大概二十萬塊。”

  肖國建所説的公司就是位於井岡山腳下的生力泰科技公司,這家公司和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等建立産學研合作,採用“公司+科技+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井岡山、泰和、萬安、遂川等地農民發展靈芝人工栽培4100多畝,並打造種植、研發、加工、旅遊觀光全産業鏈。

  江西生力泰科技公司董事長莫小毛表示,公司的新産品研發不斷地更新,目前已經開發了有十多個産品,像靈芝孢子粉、孢子粉膠囊、靈芝飲料、靈芝袋泡茶,包括還有一些工藝品,把靈芝産品一步一步做大。

  隨著國家扶持中醫藥産業發展的利好政策相繼出臺,特別是江西提出“中醫藥強省”的發展戰略,我省中藥材産業贏來了發展春天。據統計,江西有道地藥材20種,其中車前子、枳殼産量分別佔全國總産量的70%和25%,樟樹吳茱萸、金溪黃梔子、德興鐵皮石斛等11個中藥材還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正在打造大健康産業的銅鼓縣,今年在大塅鎮建設萬畝瀕危中藥材基地,目前已完成種植5000多畝,牡丹也成了這裡的“當家”品種。

  江西西雅圖農業科技公司總經理姚麗華介紹説,“這個花的話還可以上餐桌,也就是説藥膳這一塊,它的籽可以榨牡丹油,主要用於醫藥工業這一塊,它的根莖主要是入藥。以五年來計算,畝産可以達到4到5萬塊錢”。

  銅鼓縣大塅鎮黨委書記王閏春算了一筆帳:“通過這個基地,打造既是瀕危藥材,也是養生食材,更是一片觀賞花海,這麼一個三位一體的特色休閒基地”。

  目前,江西共種植各種中藥材80萬畝,産量29萬噸,從事中藥材種植農戶達5萬戶,戶均年增收近4萬元。産業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目前,省農業廳已擬定了30個扶持品種,計劃對100畝以上集中連片的種植基地進行補貼扶持。中藥材作為特色經濟作物,也納入了我省“十三五”發展規劃,預計到2020年,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建成30個贛産道地藥材和優勢中藥材種植基地,全省中藥産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到1000億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