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為全球化注入新理念

2017-05-09 21:2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再過一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高峰論壇是首次主辦,受到世界矚目。當下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分配不均助長逆全球化思潮。在逆全球化思潮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秉持親誠惠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立足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將“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理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過程,彰顯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古老東方智慧。“一帶一路”強調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的互互聯互通,是引領新一輪全球化發展的新路經。

  “一帶一路”為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提供動力源。“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的國際視野,肩負著中國和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使命和希望。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勢必會極大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城市人口與産業等要素的集聚,從而加速其城鎮化進程和提升城鎮化水準,進而形成以“一帶一路”倡議+“城鎮化”為主體功能構架的發展理念。這種“一帶一路”+“城鎮化”的新發展理念不但能夠促進農業現代化,而且能夠不斷提高農村居民和進城落戶居民的收入,拉動國內需求,為保持經濟發展提供持久的動力源。

  “一帶一路”+“城鎮化”的新發展理念將進一步促進貿易暢通。伴隨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而成長壯大和崛起的大城市(包括500萬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和1000萬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在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到2030年,中國的城鎮人口將達到10億,這一城鎮化的進程在全球範圍內、在人類歷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在這一進程中,中國中産階級人口將快速增長,消費也將快速增長,這對於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將是一個廣闊的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對領先技術的需求,也能幫助更多高科技進入中國市場。而另一方面,“一帶一路”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化進程,亦將進一步促進其對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和投資,從而拉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一帶一路”+“城鎮化”的新發展理念,將有力地推動了新一輪全球化的持續健康發展。

  “一帶一路”為新一輪全球化發展注入新理念: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指出,人類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需要有理念引領行動,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並強調“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發展”。3月17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作用日益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財富。4月7日,習近平同特朗普會晤時強調“中方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願同美方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引起世界關注。在此之前,習近平主席已在國內外重要場合100多次談及“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闡述打造這一共同體的途徑: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以西方為主導的全球增長循環被打破,全球經濟發展進入一個動力減弱、增速放緩和全球治理乏力的新階段。西方國家的全球影響力相對下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提升;發達國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下降,新興經濟體的貢獻明顯上升;全球化進程遭遇挫折,甚至出現“逆全球化”趨勢,中國的全球角色地位凸顯。正是在這樣經濟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時刻,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引領新一輪全球化發展的思想,為增進全球治理、同沿線國家分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提供“中國方案”。(楊凡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