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內蒙古篇】“一帶一路”開啟了內蒙古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2017-05-09 21:34: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國家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二者共同構成了“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謀求共享共贏,是“一帶一路”的本質,也是“一帶一路”的目標。3年多來,中國企業已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增加了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雖然來自中國,但其成效卻惠及整個世界。

  開放,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按照國家對內蒙古的定位,內蒙古正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中俄蒙經濟帶,是“一帶一路”的四條線路之一,內蒙古作為此處的重要節點,擁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從 2016年開始,先是滿洲裏口岸成為進口俄羅斯蕎麥、燕麥、葵花籽、亞麻籽並落地加工的指定口岸,後有內蒙古連接俄羅斯乃至歐洲腹地的重要古商道——“茶葉之路”成功入選國家旅遊局首批“中國十大國際旅遊品牌”。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涉及鐵路、公路、航空、能源、文化旅遊多個行業,這對正處於改革“深水區”的內蒙古經濟而言是強勁的增長動力。

  為拓寬處於初級階段的內蒙古文化出口産業市場,“草原絲綢之路”承載著向北開放、與俄蒙交往的歷史重任。近年來,內蒙古加快實施文化産業“走出去”發展戰略,將內蒙古草原文化産品出口成為外貿發展的新亮點,同時重視與蒙古國、俄羅斯的合作,強化跨境旅遊合作機制,以“草原絲綢之路”為紐帶,深入開發中俄蒙三國的跨境旅遊線路。這無疑還會為內蒙古經濟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一帶一路”建設開啟了內蒙古經濟發展的新格局,內蒙古要在主動融入中選準定位,發揮作用。除了加大基礎設施建設之外,還應大力發展能電産業合作,積極推動清潔、可再生能源合作;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制藥、蒙醫藥、新材料等新興行業領域的深入合作;積極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新的商業業態。通過這些合作推動內蒙古産業和貿易“雙提速”,讓産業與貿易雙引擎拉動內蒙古經濟持續穩步發展。

  “一帶一路”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內蒙古作為“一帶一路”陸路通道中的重要節點,將積極發揮聯通俄蒙的區位優勢,不負使命,擔當作為,綻放屬於自己的色彩!

  呼倫貝爾市阿榮旗行政中心宣傳部 白絲雨(來源:中國通遼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