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個比喻描繪“一帶一路”藍圖

2017-05-09 14:08:13|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世界歷史,卷帙浩繁,化繁為簡,是為妙喻。

  三年多來,在眾多調研考察、國事訪問、與會發言期間,習近平用一個又一個精闢巧妙的明喻暗喻,向各國人民講述共同發展的故事,為世界塑造出生動、鮮活的“一帶一路”藍圖。

  恰當的比喻能夠以最快的速度消弭隔閡。“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是一個由中國首次提出的倡議。在倡議提出早期,由於地理位置、經貿往來、歷史淵源等因素,有些國家對這個中國方案有幾分生疏。習近平在出訪及外事活動時,依託實物來比喻倡議,如用“茶酒之喻”、“地瓜之喻”和“百花園之喻”呈現出一份接地氣的中國方案,拉近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距離。

  “茶酒之喻”是習主席在比利時古城布魯日提出:“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相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習主席用這個比喻向歐洲以及世界傳遞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共商原則。

  “地瓜之喻”取材于拉美當地的農作物。“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塊莖始終長在根基位置。同樣道理,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在APEC峰會上,習主席告訴亞太及世界各國,中國一貫秉持共建原則。

  “百花園之喻”誕生於“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杭州。習主席在G20峰會上説,中國的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不是要唱獨角戲,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在西子湖畔的秀美風光襯托下,這個妙喻讓遵循共享原則的發展願景愈加引人矚目。

  習近平的比喻每每信手拈來而又刻畫入微。“一帶一路”建設體現在五大領域的互聯互通,分別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指導著生活。習主席就用群眾生活密切關聯的物件打比方,借喻“開綠燈”、“做蛋糕”和“架橋梁”,讓發展切實改善沿線各國人民的生活,為“一帶一路”建設宏觀設計寫下了沁人心扉的注腳。

  在政策合作領域,40多個國家、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合作協議,多個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區陸續建立……習主席説,各國可以就經濟發展戰略和對策進行充分交流,本著求同存異原則,協商制定推進區域合作的規劃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為區域經濟融合“開綠燈”。

  在經濟合作領域,中國對外建設公路、鐵路,高鐵技術走向海外,中歐班列橫貫于歐亞大陸,亞投行成立運營,人民幣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習主席説,各國要發掘新的合作動力,規劃新的合作願景,鎖定新的合作成果,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

  在文化合作領域,中國每年有過億人次出境旅遊,每年有10萬多個政府獎學金和來華培訓名額……習主席這樣講,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正是一個個友好使者,打開了一扇扇心靈之窗,架起了一座座友誼橋梁。

  動態的比喻給人帶來畫面感。“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來自中國的倡議,成果惠及整個世界。中國對於發展問題有著深入認識,獨特的歷史發展經驗支撐起一個普惠的世界發展方案。從想發展到能發展,再到共同發展,習近平用“鑰匙比喻”、“游泳比喻”和“快車比喻”,向世界徐徐展開中國方案的宏偉畫卷。

  “鑰匙比喻”説的是想發展的問題。習主席和沿線國家説,對於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説,發展是解決地區問題的“總鑰匙”。這把鑰匙開啟了中華民族的復興路,也能夠開啟亞洲經濟的騰飛,以及世界經濟的復蘇。

  “游泳比喻”講的是能發展的問題。“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習主席還説:“中國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嗆過水,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

  “快車比喻”説出了共同發展的問題。習主席在各國代表聚集的達沃斯論壇上告訴世界:“中國人民深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艱辛,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點讚,都為他們祝福,都希望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不會犯‘紅眼病’,不會抱怨他人從中國發展中得到了巨大機遇和豐富回報。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發展,中國的“朋友圈”不斷擴大。14日至15日,一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和代表將雲集北京,我們期待著習近平用更多的妙喻,描繪出共商“一帶一路”新規劃,續寫世界歷史新篇章。(文/錢景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