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偉哥之父在新西蘭被罰1.3億元 錢已返還中國

2017-05-11 10:59:4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李邵鵬

  【環球時報駐新西蘭特約記者 李元奇】當地時間10日,新西蘭奧克蘭地區法院對曾被中國通緝的“百名紅通”人員閆永明在新西蘭犯洗錢罪進行宣判,判處他5個月家庭監禁,附加6個月緩刑監管。此前,新西蘭將罰沒閆永明犯罪所得的2785萬新元(約合1.3億元人民幣)返還中國。

  閆永明在“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上列于第五位,曾任吉林通化金馬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新西蘭警方10日發表聲明説,閆永明在庭上對其洗錢的指控供認不諱。據新西蘭當地媒體報道,一名來自中國使館的官員出現在庭審的旁聽席上。

  據懷卡托資産追查小組的高級警探漢米爾頓介紹,對閆永明的洗錢案調查始於2014年8月,涉案金額巨大,且涉及1999年至2001年間的一系列詐騙行為。新西蘭警方的聲明稱,2016年8月,警方對閆永明的4285萬新西蘭元資産進行充公,其中2785萬新西蘭元將還給中國,剩下的1500萬新西蘭元將上繳新西蘭國庫。

  2001年,在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佔公司1.87億余元人民幣之後,閆永明逃往澳大利亞。經中澳警方執法合作,2006年11月,澳將查獲閆永明的337.4萬澳元(約合1900余萬元人民幣)犯罪所得罰沒,並於2007年6月返還中方。此後,閆永明逃往新西蘭。2016年初,經中國警方勸返,閆永明最後選擇退還鉅額贓款、繳納鉅額罰金,並接受中新兩國法律審判,于當年11月回國自首。

  2016年12月,經依法公開審判,吉林省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閆永明犯職務侵佔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罰沒犯罪所得收益。鋻於閆永明回國投案前,新西蘭警方已向法院指控其涉嫌洗錢犯罪,應新警方請求,2017年1月,中國警方將閆永明移交新警方,由新法院繼續對其在新涉嫌洗錢罪進行審判。漢米爾頓10日説,“這起案件顯示我們與海外執法機構有良好有效的合作,證明我們與中國關係良好”。

  原標題:我國“紅通”人員在新西蘭被審判 新方返還其犯罪所得1.3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