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歌法要來了!來看看國外對國歌使用有哪些規定

2017-05-12 18:34: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專稿:“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這慷慨激昂的旋律曾在無數場合讓億萬中國人民心潮澎湃。國歌具有其嚴肅性和莊嚴意義,但在中國,國歌有時卻用在了婚喪場合、聯誼活動甚至KTV,部分中國民眾還將國歌設為鈴聲,甚至肆意篡改國歌歌詞。凡此種種,都是對國歌的侮辱。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了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其中,關於《國歌法》的法律案擬於今年6月初審。這意味著,國歌和國旗、國徽一樣,將有一部專門的法律。那麼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否有針對國歌的專門立法?國外的國歌法又涵蓋哪些內容呢?

  馬來西亞:不尊重國歌將被罰款或坐牢

  馬來西亞於1968年頒布了《國歌法》,其中包含了對歌詞和曲譜的規定,嚴格規定了國歌播放的場合,比如向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或副最高元首敬禮、最高元首出席的任何場合(包括廣播),以及官方儀式等。

  馬來西亞《國歌法》要求國民在聽到國歌時必須立正站好(廣播和新聞中除外),以示尊重。在公共場合對國歌表現出不尊重的人,將被處以不超過100林吉特(約合人民幣159元)的罰款,或最長1個月的監禁。

  前文曾提到有中國民眾篡改國歌,把國歌改為“二奶歌”、“炒股歌”。這種現象在全世界也屢見不鮮。影響最大的國歌改編事件,當數馬來西亞的“黃明志事件”。

  2007年,馬來西亞國歌《我的祖國》被留學中國台灣的馬來西亞學生黃明志以饒舌的方式演唱,他將改編後的歌曲取名為《我愛我的國家》,上傳到YouTube後引發網友熱議。這首歌觸及很多民族和宗教上的敏感問題,馬來西亞政府也表示當局可能會根據《國歌法》第八(2)條款控告他。該事件最終以黃明志於2008年回國前往國家警察總部自首宣告結束。

圖為黃明志

  俄羅斯:嚴格規定播放國歌場合及相關禮節

  俄羅斯《國歌法》屬於俄羅斯憲法的一部分。在《國歌法》中,俄羅斯明確規定了俄羅斯聯邦國歌《俄羅斯,我們神聖的祖國》的曲譜與歌詞,並嚴格規定了必須播放國歌的場合,例如總統就職典禮、議院會議開幕/閉幕、接見外國領導人等等。俄羅斯《國歌法》還規定,俄羅斯國內所有的電視和廣播電臺,在每天開始和結束播放節目的時候,都必須播放國歌。

  至於在國外正式場合播放國歌的細節,俄羅斯《國歌法》也明確指出,俄外交部應考慮對象國的相關傳統,併為各個國家播放國歌制定相關的規則。

  除此之外,對於奏國歌時的相關禮節,俄《國歌法》也有詳細規定:在正式場合國歌響起時,所有人應起立致敬,男性應摘掉帽子。如果奏國歌的同時也在升國旗,那麼所有人都應當向國旗行注目禮。

 

  白俄羅斯:國旗、國歌、國徽的使用有統一立法

  在白俄羅斯,錨點國旗、國歌、國徽則都被劃分在同一個法規,即《白俄羅斯共和國國家象徵法》中。該法規對於國旗、國歌、國徽的具體規制、細節以及應用場合都做出了詳細的規定。同俄羅斯《國歌法》一樣,白俄羅斯也規定了奏響國歌時的相關禮節問題。

  烏克蘭:一切重大正式場合都應奏國歌

  與俄羅斯《國歌法》相比,烏克蘭的《國歌法》則簡單的多,一共只有4項條款。《國歌法》對於烏克蘭國歌《烏克蘭仍在人間》的歌詞進行了詳細的規定,並指出在錨點一切重大正式場合都應該奏響烏克蘭國歌。

 

  加拿大:國歌歌詞和樂譜不受版權限制

  加拿大也設立了專門的《國歌法》,但對演奏國歌的場合沒有特別的規定,在儀式開始前或開始後演奏國歌完全取決於組織者,且國歌歌詞和樂譜不受版權限制。若出於商業用途,加拿大國歌《噢!加拿大》不受版權限制,未經政府許可也能使用。

  但加拿大《國歌法》要求國民聽到國歌時應立正以示尊重,這和其他國家一樣。國歌響起時,男士應脫帽,女士和兒童則不需要。

加拿大國歌《噢!加拿大》歌詞

  美國:演唱國歌時右手必須放心口

  美國的《國歌法》仿佛是融入在《國旗法》之中的。美國國旗法之301款國歌具體規定:在演唱國歌時,如果有國旗展現(如升旗),穿制服的軍人行軍禮,其他所有人應該面向國旗立正,右手放在心口上。如果沒有國旗展現,所有的人應該面向音樂方向,所要求做的跟有國旗展現是一樣的。

  但是,美國《國旗法》雖然是聯邦法規,如果民眾違法,並無任何懲罰規定。在裏約奧運會上,美國女子體操隊選手之一的布麗埃勒·道格拉斯,因為在賽後的頒獎環節響起美國國歌時未將手放在胸口並注視國旗,引發美國社交媒體一片腥風血雨的討伐,隨後被逼道歉。

美國女子體操隊在裏約奧運會頒獎典禮(圖片來源:搜狐體育)

  國歌作為國家形象的代表,理應通過立法手段對其使用加以規範,這不僅僅是維護國家形象,也是培植愛國情感,弘揚愛國主義。每一首國歌的創作背後都有一段民族的歷史記憶,國歌是民族精神的載體,為國歌立法具有重大意義。此次中國政府草擬《國歌法》,具體會出臺哪些措施,我們拭目以待。(徐雨軒)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