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一帶一路”漢堡港口貨運量實現復蘇性增長

2017-05-13 15:02: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近年來,全球船運業在經濟危機的持續影響下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身為歐洲第二大港、德國第一大港的漢堡雖然還沒有恢復到昔日的繁榮,但至少在與北歐主要港口的競爭中優勢明顯,甚至在去年實現了復蘇性增長。

  2016年,漢堡港貨物吞吐量為1.382億噸,同比微增0.3%。其中,漢堡港對華業務量增長1.6%。漢堡港口行銷協會聯合首席執行官英戈·艾格洛夫認為,與中國貨物貿易增長是漢堡港業務逐漸回暖的主要原因。

  英戈説:“雖然去年漢堡港集裝箱的吞吐量只是出現了很小幅度的增長,但比起2015年的衰退,我們認為這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情況了。我們也希望能夠繼續保持這種雖然不明顯、但依舊是增長的態勢。這就關係到漢堡港的貿易往來國,比如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中國的經濟增長情況可以説是直接影響到漢堡港的貨運情況。”

  他表示,受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影響,漢堡港的海運量曾一度陷入低谷,但在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漢堡的海港腹地交通優勢尤為明顯,與中方的合作潛力巨大。英戈介紹道,漢堡港在上海、深圳、廣州等地的港口均設有辦事處,且極其重視與這些辦事處員工保持緊密聯繫。

  英戈説:“我們非常關注中國的動態。比如中國政府大力推動連接布達佩斯和貝爾格萊德的匈塞國際鐵路線建設,而漢堡也正在布達佩斯建設集裝箱樞紐港,雙方就有很大的合作空間。與此同時,漢堡每週有12輛班列開往中國,即所謂的陸上絲綢之路,我們也期待在這方面跟中國有進一步的合作。”

  而為了優化針對中國客戶的服務,漢堡港從去年年底開始在其官網上推出了中文網頁。港口亞洲及海外市場拓展部負責人馬提亞斯·舒爾茨介紹説:“我們一方面把網頁翻譯成了中文,另一方面也對內容設置進行了調整,把數據庫查詢放在了顯著的位置。比如中國企業可以通過選擇限定詞來縮小搜尋範圍。這一過程中的所有信息都是用中文來呈現的好處在於,來自中國的客戶可以更容易地搜尋到需要的服務以及當地相應的企業,進而開展合作。”

  德中交流協會主席劉國勝告訴記者,2016年,中國繼續保持著漢堡港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漢堡往來中國港口的業務量達到近260萬標準箱。與此同時,漢堡還擁有歐洲最大的港口貨運鐵路站,港口腹地的交通近一半由鐵路運輸實現。他説:“漢堡市政府非常認真地關注著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發展,覺得自己是‘一帶一路’海上絲路和陸上絲路的一個交匯點。”

  在德國《時代週報》出版人、國際關係問題專家提奧·索默看來,中國經濟發展兩位數的增速減緩至6.7%使得漢堡港的集裝箱運輸量增長幾乎停滯足以證明,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對漢堡來説至關重要,所以漢堡會盡一切努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我堅信,‘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進一步推動雙邊合作。但同時,我也不認為,在此框架下興起的鐵路運輸會慢慢取代海運的位置,畢竟海運享有價格低廉、運輸量大的優勢,所以兩者會一齊繁榮。我希望漢堡港將再次迎接大量來自中國的集裝箱。”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