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柬國家發展規劃

2017-05-13 12:52: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鄧倩 李慶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召開。柬埔寨首相洪森將出席論壇,並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臨行前,洪森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新華社、人民日報和中國青年報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協調與夥伴國的發展政策,很好地契合了柬國家發展規劃。

  洪森表示,本次論壇將為有關各方提供一個分享見解、強化聯通、密切聯繫的機會,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實施。他本人也將在論壇上就“促進政策合力”和“增進民心相通”兩個主題發表演講。 洪森説,“一帶一路”倡議涵蓋了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也積極參與相關的各項活動。2016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柬埔寨期間,兩國簽署了31項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柬中兩國《關於編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雙方正朝著共同的目標進一步推動兩國的合作與發展。

  洪森在訪談中高度評價了“一帶一路”倡議對柬中兩國共同發展的重要意義。他説,“‘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特點,是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協調與夥伴國的發展政策。對柬埔寨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很好地契合了柬國家發展規劃,特別是與柬政府目前正致力於推進的‘四角戰略’第三階段以及工業發展政策相對接。” 洪森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另一個特點是更加務實,各項合作實施進度很快。“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的幾年中,柬中兩促成了很多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投資項目,如修建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吳哥國際機場項目,以及路橋基礎設施項目、能源開發建設等。柬埔寨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但一直面臨資金缺乏的困擾。“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可以有效幫助柬埔寨解決這一問題。 洪森在訪談中強調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説,“人民之間的交流是增進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關鍵,政黨、立法機構、金融機構、教育機構、青年之間要進行更加密切和有效的交流,以構建一個多元的、多層次的交流網絡。”洪森強調,在促進人民間交流方面,旅遊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為此,柬埔寨旅遊部門發佈了面向中國的白皮書,出臺了相關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實現2020年來柬中國遊客達到200萬人次的目標。

  洪森在訪談中高度評價柬中關係。他表示,作為傳統友好鄰邦和戰略合作夥伴,柬中兩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柬埔寨當前的發展與中國的援助和投資密不可分。在發展雙邊關係的同時,柬中兩國也在聯合國、東盟-中國合作、瀾湄合作機制等多邊框架下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和繁榮。 明年是柬中建立外交關係60週年,洪森表示,“60年來,柬中兩國合作成果豐碩,我由衷地希望柬埔寨能和中國繼續共同向前,讓兩國間的深情厚誼邁向深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