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處創造“京新速度”(視頻)

2017-05-15 12:59: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 京新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七條放射線,也是國家西部大開發的重要交通要道,全長2540公里。2016年9月25日,京新高速臨白段主線全線貫通,這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一條高速公路,氣候環境、施工環境異常惡劣,3萬名建設者在茫茫沙漠中建起了一條巨龍。

  自2015年6月開始,卜宗和方久隨5000余名建設者挺進大漠戈壁,投身京新高速公路建設。他們所負責的京新高速臨白一標項目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主線長104.377公里,項目全線穿越戈壁、沙漠、東阿拉善自然保護區,施工環境艱苦。

  卜宗回憶,初到阿拉善,驚異於乾旱少雨、風大沙多的惡劣自然環境和偏遠荒僻、物資匱乏的生存條件。合同工期為30個月,實際有效施工期僅為11個月。他們克服無路、無水、無電、無信號、有效施工期短等諸多自然和人文條件的困難,不斷攻克流沙樁、風積沙路基、高墩柱等施工難題,在大漠戈壁中用一個又一個“京新速度”創造了令人驚嘆的奇跡。

  “當大家踏上這橫貫東西的康莊大道,乘坐高鐵、穿隧道、過大橋便利出行,那是'京新人'參與創造的幸福時光。”想到這裡,28歲的方久不由得感到驕傲。方久的妻子是高中任班主任兼英語老師,工作起來也是“五加二、白加黑”。相似的工作節奏也讓兩人多了許多理解。“項目主線今年六月底交工,七月份,等我回來娶你!”

  京新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後,將使烏魯木齊至北京的距離縮短1300公里。京新高速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一環,構聯起北京和西部疆域,經濟的互補和人員、財物的快捷移動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編輯 于曉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