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僑商代表:華僑華人應積極參與"五通"建設

2017-05-17 16:58: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紅):日前,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的僑商代表、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譜寫出嶄新的篇章,也將為華僑華人的事業發展開闢出更加廣闊的舞臺。華僑華人應努力把握這一歷史機遇,為“一帶一路”建設的設施聯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尤其是民心相通做出自己的貢獻。 

  自從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以來,海外僑胞熱烈響應,紛紛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2016年11月,金鷹集團與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家公司共同成立中東歐基金,參與到“一帶一路”資金融通工作中來。陳江和稱,為“一帶一路”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這一創新的金融平臺也將為金鷹集團的事業帶來新的發展空間。陳江和説:“我覺得(中東歐基金)是非常好的平臺。我們一直在發展中國家投資,所以,我們對於在中東歐這些歐洲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有經驗,有興趣參與。我們也打算為‘一帶一路’貢獻一點點力量。”

  據介紹,中東歐基金將致力於為地區間金融相通奠定堅實的基礎,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加深經貿合作,實現互聯互通的催化劑。

  陳江和認為,“一帶一路”的創意和實踐,將為世界經濟發展留下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僑商企業與祖(籍)國一脈相承,有多年融入海外社會的經驗,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造福沿線各國民眾的重要舉措,民心相通更是搭建民眾心靈溝通的橋梁。他説:“‘一帶一路’建設把全世界40多億、約三分之二的人口(聯繫起來),實現互利共贏。不過,由於每個國家的國情、傳統、政治生態等不一樣,有時容易産生誤解,所以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華僑華人圍繞增進民心相通,積極為中國與各國民眾的人文合作交流貢獻力量。去年博鰲論壇上,金鷹集團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下屬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簽署捐贈協議,捐款1億元人民幣,支持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雙邊人才培訓項目,計劃通過沿線各國企業家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建立互信,發現商機,最終促成項目落地。現在項目各項前期工作已經就緒,今年將開展一系列活動。

  陳江和還提到,“一帶一路”建設體現了中國的自信和責任擔當,華僑華人了解住在國國情、民情,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可以共享互利合作成果,也有責任為增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增進相互了解,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説:“這次(‘一帶一路’論壇的)‘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請來很多代表,共同探討‘一帶一路’項目怎樣帶動對當地老百姓的貢獻。為了我們偉大的祖(籍)國,我們華僑華人應該在基礎設施聯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盡一份力量,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