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帶一路“倡議塑造世界互動新模式

2017-05-17 17:09: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

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際在線專稿: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經落下帷幕,論壇發佈了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並達成了76 大項、270 多項具體成果。對此,外媒給予廣泛關注,並熱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要意義。

  美國《僑報》5月16日發表題為《跳出西方窠臼 中國型塑世界互動新模式》的評論文章稱, “一帶一路”建設掀開了新的篇章, 跨入了發展“快車道”。未來,“一帶一路”政策對接將會更加順利、項目落地更加順暢、資金配置更多元化,“一帶一路”建設邁進廣泛性和高效性的新階段。對全球而言,“一帶一路”進入了塑造世界互動新模式的時代。

  文章分析稱,首先,“一帶一路“倡議塑造了合作雙贏的新型世界關係模式。在社會面臨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對“要致富,先修路”的中國發展模式的國際實踐,更是對世界之患的對症下藥,旨在為世界許下一個更開放、更包容的未來。

  通過建設連通多個大洲的交通大動脈,與世界進一步融合,中國將推動自身改革開放的2.0 版,實現資本、技術、服務等要素“走出去”。同時,中國也將被各種外來壓力和刺激刷新理念認知,不斷為自身注入蛻變活力。重在打造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將有效地推動各國生産要素的自由便捷的流動。通過這條路,全球將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世界“經濟再平衡”也更加可期。這種將雙贏作為宗旨的理念,跳出了歷史上大國發展建立在犧牲小國利益上的“窠臼”。

  其次,“一帶一路”倡議的智慧還在於,它引領了全球合作共克時艱的新範式。中國自主設計和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蘊含和平、開放、包容、互鑒等精神內涵,是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價值理念,也是中國對人類未來如何發展的理性思考。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際, 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面臨多事之秋之際,誰都不能獨善其身,單憑一個國家也不可能力挽狂瀾。這種主張“相容並包”“和而不同” 的世界觀,崇尚團結、強調合作,是對世界的疑難雜症開出的有效藥方。

  “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通過沿線國家合作甚至全球合作,展現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向各國證明全球化的意義。當然,中國也想通過“一帶一路”向世界説明,各國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只有國際合作“化零為整”, 人類才會有足夠戰勝困難和挑戰的能力。

  第三,“一帶一路”塑造了一種與時俱進的全球治理模式。它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這意味著各參與國地位平等。國不分大小,地不分南北,各國訴求都會被回應,各國利益都會被尊重。這可以推動現有治理模式不斷進化,日臻完善。

  “一帶一路”最終能否打造自身品牌,塑造世界互動新模式,則要求中國需要清醒認識到未來的挑戰,及時做好評估和應對。比如,要進一步做好解釋溝通,消除誤解;在推進“一帶一路” 過程中要注重方式和手段;在“五通”中,要對“民心相通”多下工夫,因為一項政策的推行和落地,民眾態度相當重要。(王高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