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阿爾巴尼亞學者:“一帶一路”——開放、高效、強有力的世界合作平臺

2017-05-18 14:15: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老外談】阿爾巴尼亞學者:“一帶一路”——開放、高效、強有力的世界合作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

  弗洛拉·尼古拉(阿爾巴尼亞)

  “當風向改變的時候,有人築墻,有人則會造風車”,這句諺語用在於5月14至15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真是再合適不過。29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的領導人親臨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共同討論國際化的標識——“一帶一路”。

  對於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世界各大媒體紛紛追蹤報道、分析評論,可以説中國通過舉辦這場世界性論壇,實現了使其成為全年最重要的國際事件的目標,並讓人們進一步了解了這個世界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辦的兩天中,成功簽署了270個文件,它們代表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取得的成果。29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公路、鐵路、港口和關鍵基礎設施,共同完成這項由中國倡議的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項目之一。當然,落實這些文件也離不開參與國在政治領域的合作和人文領域的交流。

  在政治交流方面,中國政府與11個國家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同世衛組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眾多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承諾將深化與包括阿爾巴尼亞、希臘、匈牙利、捷克等在內的歐洲國家的合作,這些國家都表明瞭希望加入“一帶一路”共建的意願。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的倡議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個重要的經濟項目,他讓曾經由駝隊運輸中國貨物經中亞到歐洲的古老絲綢之路重新煥發了生機。如今的“一帶一路”不僅要恢復古老的貿易之路,更要開闢新的市場。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延伸到歐洲,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聯通了亞洲、非洲和太平洋的重要貿易港口。“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在於推進五個方面的互聯互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旨在搭建一個更加開放、更加高效、更加強有力的國際合作平臺,也力圖形成一個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更加平衡的國際治理體系。

  29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來自100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議體現了包容性和多元性。在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全場1500多位嘉賓表示,古絲綢之路千年以來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而今這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世紀工程,它必將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作者:弗洛拉·尼古拉 Flora Nikolla女士現為阿爾巴尼亞國家通訊社總編輯、非政府組織“卓越阿爾巴尼亞”協會主席。翻譯:王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