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英國財政大臣:“一帶一路”為促進全球貿易增長提供可行途徑

2017-05-18 07:56: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段雪蓮):5月14日至15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1500多名代表參會。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作為英首相特使出席會議並表示,英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合作夥伴”。專家認為,英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顯著優勢,並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務實合作。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全體會議上受邀發言。他表示,英國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夥伴”,希望共同推進倡議願景變成現實。他同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全球貿易增長提供了可行的途徑。

  對此,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外交與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于潔表示,英國政府關注“一帶一路”倡議,並期待在此倡議框架下與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務實合作。她説:“兩個月前,英國下議院外事委員會對中英關係這個議題進行了質詢,我作為專家之一發言,會議期間就提到了‘一帶一路’,委員會問英國可以怎樣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這是英國所關注的問題。”

  于潔認為,英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無可取代的優勢。她舉例説,英國服務行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70%以上,其中許多領域的優勢資源和管理經驗正是“一帶一路”建設所需要的。此外,英國將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她説:“因為我注意到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也提到了使用人民幣互換、結算,以擴大人民幣的循環量。那麼倫敦作為首個人民幣國際化的離岸交易中心,在這方面是非常支持的。因為這也將鞏固其人民幣國際化交易的中心地位。”

  于潔介紹説,倫敦金融城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已經開始對“一帶一路”倡議展開研究,而金融城企業,尤其是銀行業,對“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融資也表現出積極興趣。據了解,倫敦金融城正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預計在9月完成。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5週年,也是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深入發展之年,雙方都期待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打造中英合作新亮點。但于潔表示,如何將“一帶一路”倡議更清晰地傳達給英國的合作夥伴和普通民眾,將是中國媒體和相關方面需要思考的問題。

  于潔説:“在英國的政界和民眾間,對中國的誤解還是存在的。所以怎樣講好中國故事,怎樣更好地向英國的民眾,以及精英階層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是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