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接受媒體採訪(全文)

2017-05-18 15:39:0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國務委員楊潔篪17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接受媒體採訪,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全文如下:

  一、問: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您如何看待本次論壇的重要意義?您在高峰論壇倒計時100天接受採訪時,介紹了中方主辦高峰論壇的考慮和會議目標。您覺得本次論壇是否實現了預期目標?

  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落下帷幕,各方反響熱烈。這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活動,也是建國以來由中國首倡、中國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是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本次論壇是在世界經濟發展、中國自身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都處於關鍵階段的背景下舉行的,對外發出了各方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對世界、對中國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2013年秋天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4年來,“一帶一路”從規劃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朋友圈越來越廣,合作夥伴越來越多,各方訴求也越來越多元,需要一個溝通交流的平臺,為大家開展合作提供支撐。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主辦高峰論壇,可以説是恰逢其時。這次論壇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參與方多,代表性強。來自29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與會,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1500多名代表參會,覆蓋了五大洲各大區域。

  過去幾天,我和我的同事陪同習近平主席參加了高峰論壇開幕式、圓桌峰會、雙邊會見等各項活動,見證了很多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們深刻感受到,國際社會認同、支持、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越來越高,共識越來越多。更重要的是,與會領導人和各界代表都看好“一帶一路”建設前景,都希望以“一帶一路”為契機,以高峰論壇為平臺,找到應對挑戰的方案,凝聚共同發展的動力,推進實實在在的合作。

  中方主辦高峰論壇,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推動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現在可以説,我們圓滿實現了預期目標。從各方面的反應看,大家都有獲得感,都感到不虛此行,也都認為這是一項可以實現共贏的事業。

  這次論壇的圓滿成功,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也離不開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各有關部門和北京市等各有關地方都為籌備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參與論壇的各方代表也給予了大力支持與合作。這次高峰論壇的成功是大家所有人心血與汗水的結晶。

  二、問:本屆高峰論壇取得豐碩成果,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成果體現在哪些方面?中方作為“一帶一路”首倡國和論壇主辦國,提出了哪些重大舉措?

  答:這次高峰論壇可以説成果豐碩,有很多亮點。概括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方向。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牢牢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各國領導人普遍對習主席的講話作出積極回應。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也將有關理念納入其中,充分體現出廣泛的國際共識。

  二是規劃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同與會國家和國際組織進行了全面的政策對接,簽署了幾十份合作文件,確立了未來一段時間的重點領域和路徑。“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正在轉化為清晰可見的路線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圓桌峰會上所説,中國同各國和區域組織進行的發展規劃對接協調,將産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三是確定了一批“一帶一路”將實施的重點項目。通過高峰論壇這個平臺,各國之間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成果清單,共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其中,包括了一長串的合作項目清單。這表明,“一帶一路”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寬廣,程度越來越深入。

  與此同時,中國作為“一帶一路”的首倡國和論壇主辦方,在對接政策和發展戰略、推進經濟走廊建設、加強重大項目合作、加大資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項新舉措,體現了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擔當和決心。習近平主席宣佈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約3000億元人民幣等等。這些資金將以企業為主體,堅持市場化運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堅實的投融資支持。

  三、問:本次論壇期間,各方對“一帶一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給予了高度評價。您認為,本次論壇在哪些方面體現了“三共”的原則和“一帶一路”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屬性?下一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點在哪些方面?

  答: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核心理念,是各方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共識,也寫入了聯合國決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等重要文件。本次領導人圓桌峰會聯合公報再次確認了這一原則。

  我們在辦會過程中,也秉持這一原則,不持私心、不謀私利,把“共商”的態度、“共建”的決心、“共享”的誠意貫穿到辦會的各個方面:

  在會議安排上,我們堅持開放包容、民主透明的辦會風格,既借鑒國際慣例,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訴求,又自主創新,突出特色,制定了開幕式、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三位一體的會議形式,確保各方都有充分參與的機會。

  在議題設置上,我們注意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吸納智庫、媒體、社會各界對高峰論壇的期待訴求。高峰論壇的主題議題緊密圍繞世界經濟中的共性挑戰,可以説抓住了各國普遍關心的問題,引起了與會各國代表的共鳴。

  在會議成果上,聯合公報集中體現了各方共識。我們邀請出席圓桌峰會的國家共同參與公報準備工作,組織了多輪磋商,確保最大程度地體現各方共識。成果清單集中體現了在務實合作方面取得的早期收穫,清單上的每一份成果,都是共商共建的結晶,也將為各國人民所共享,展示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潛力和前景。

  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下一步合作方向,習近平主席已經作了全面的闡釋,就是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我們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扎紮實實推進經濟走廊建設,深化互聯互通和産業合作,完善金融保障體系。打造開放合作平臺,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和綠色發展,建立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建設更多民生項目,促進社會包容發展。

  我相信,沿著這一方向走下去,經過大家共同努力,“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一定能夠實現。

  四、問:本次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首次舉辦的最高規格論壇,很多與會代表認為這是很好的國際合作平臺,建議把高峰論壇常態化,未來定期舉辦。請問中方對此是如何考慮的?

  答: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後,很多與會國家領導人和各界與會代表都希望論壇定期舉辦。事實上,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國際上就不斷有人提出類似的想法。一些國家領導人和高級別官員多次向中方建議,為了更好地加強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需要一個合作平臺。企業、金融機構、智庫也提出了這種願望,以便更加高效地開展對接,凝聚政策合力和行動合力。

  習近平主席多次説過,“一帶一路”是各國共同的事業,不是中國一家的事。是否定期舉辦論壇活動,也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論壇期間,很多國家領導人和與會代表建議中方繼續舉辦論壇,把高峰論壇機制化,為更多的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機遇和平臺。鋻於上述情況,習近平主席在圓桌峰會閉幕式上宣佈,中國將在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此,我們將與有關各方一道,共同做好籌備工作,讓高峰論壇越辦越好。

  五、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國內各部門、各地方、社會各界都積極響應。本次論壇期間,中國有關部門、金融機構、企業積極參與,與外方簽署了很多合作協議,對接了很多合作項目。您認為應該如何看待本次論壇對促進中國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的作用。

  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國內各部門、各地方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水準,出臺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企業、金融機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對接合作,推動一大批重大項目落地生根,造福沿線各國民眾。智庫、媒體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貢獻寶貴智慧。各條線上的工作相互借力,凝聚成“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大動力,也為國內發展和全方位改革開放注入了新動能。

  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建設正同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區域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與沿海開放、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沿邊開發開放聯動起來,形成全方位的開放格局和東中西聯動發展的大好局面。

  本次論壇期間,中國有關部門、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專家學者等各界代表踴躍與會,主動與外方對接政策、對接項目、對接行動,組織了很多活動,簽署了很多協議,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全面務實合作新階段,國內各界的廣泛深入參與,將為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都作出重要貢獻。

  六、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主場外交尤其是經濟外交亮點紛呈。2014年,中國主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16年主辦了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後,剛剛又主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主場外交將更加主動進取,是否意味著中國將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答:主場外交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一大亮點,我們先後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今年又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確實可以説是好戲連臺。

  如果要問中國外交這種積極變化背後的原因,我看主要還是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係在發生更加積極的變化。我們一貫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同時,作為一個大國,應該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這正是中方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

  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形勢下,中國一直在積極地為世界經濟尋找出路。我們大力踐行合作共贏理念,推動建設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著力構建開放、創新、聯動型世界經濟,就是要為中國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各方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