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幹部群眾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

2017-05-18 11:17:1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全面回顧“一帶一路”建設四年來走過的非凡歷程,高瞻遠矚的構想、成績斐然的碩果、求真務實的舉措,回應了世人的熱切期待,激發起更大的參與熱情。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各地幹部群眾表示要以講話精神為引領,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進展,協力譜寫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新篇章。

  “主旨演講高屋建瓴,既具歷史縱深感,又有未來穿透力。”陜西省社科院研究員張寶通認為,開放的中國成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世界深度融合,“中國將會以堅定的開放姿態帶動‘一帶一路’沿線走向繁榮。”

  敞開“向外看”的胸懷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既彰顯中國情懷、大國責任,又體現全球眼光、發展擔當。”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説,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前,全球新能源建設只是單個的點,“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把這些零散的點串聯起來,讓不同地區的企業有了合作互聯的機會,也為中國光伏新能源企業走出去打造了平臺。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黨組書記魏然聆聽了主旨演講,更加深刻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在沿線國家和地區所産生的強大向心力和吸引力。“北部灣經濟區要立足獨特區位,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海陸大通道,夯實中國—東盟合作平臺,帶動廣西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

  “道路通,百業興。我們肩挑‘道路通’的根基之任,也肩負‘百業興’的行業使命。”從陜西起步的民營企業柏嘉建設集團目前正在與玻利維亞、斯裡蘭卡等國開展公路、橋梁項目業務對接。集團總裁葛勝錦説,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習近平主席的話説到了我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從業者的心裏。交通不但承載著一代代人走得更遠、更穩的成長夢想,更承載著一個國家民族與世界互通共榮的發展願景與夢想。

  重慶市沙坪壩區委書記王越表示,作為“渝新歐”“渝桂新”等多條國際大通道始發地,沙坪壩正在盡心捕捉“陸上貿易時代”帶來的聯動亞歐、服務內陸的開放窗口新機遇,全力推動行政審批改革,以解決企業、項目的實際需求為出發點推進簡政放權,為自貿試驗區企業提供“一窗式”服務,並通過一系列制度創新、體制創新及陸上貿易規則的探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新疆地處‘一帶一路’核心區,具有亞歐大陸橋通道結點、‘一站式’通關、良好對外合作和國際物流服務等多重優勢。”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單立軍備感自豪,去年投運的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歐洲和中西亞進入中國的首個大規模編組集結地。

  集聚創新發展的動力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聽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更加堅定了浙江寧波市商務委主任張延的信心。“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創新的思維與舉措。”張延介紹,寧波正在積極嘗試“一帶一路”沿線地方間合作的創新模式——探索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地的經貿制度對接,以寧波航運交易所“海上絲路航運貿易指數”為基礎,加快打造“海上絲路國家航運貿易指數”,使其成為全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的重要指南。

  “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要為互聯網時代的各國青年打造創業空間、創業工場,成就未來一代的青春夢想。這讓我深受鼓舞,也感覺自己選擇了正確的事業,走對了路。”黑龍江省黑河市中俄創業青年國際協作中心總監肖茵説,“今後要繼續踏踏實實打造好中俄兩國青年的交流平臺,服務更多創業青年。”

  蘇州納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裁張希軍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也為我們增添了推進納米技術國際合作的動力,公司將繼續鞏固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的合作成果,不斷豐富國際合作的內涵和形式,推動國家間的産業集群合作,促進納米技術産業發展。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指明瞭方向。”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我們將發揮‘互聯網+’的作用,助推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使中國—東盟博覽會由展時延伸到平時,打造惠及東盟各國的新型貿易投資促進中心。”

  北京順義區區長、天竺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高朋介紹:“我們正在鼓勵支持區內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産業集聚區、經貿合作區、工業園區等。特別是著力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項目,緊密依託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企業的資源優勢,探索推進中法經濟合作區、德國帕西姆機場經濟區等項目建設和管理,加大與國內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間有關‘一帶一路’項目的聯動合作。”

  廣東邦鑫勘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達榮説,投身“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要深耕海洋勘察測繪主業,當好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建設與信息安全領域開路尖兵,而且要用好自主研發的“智慧港口設施管理系統”“海洋動態監管平臺”“港口重大危險源在線監測預警與應急指揮綜合管理系統”等地理信息品牌,建設國際智慧港、智慧海洋,加入“智力絲綢之路”建設大潮中來。

  拓展文明交流的途徑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讓螞蟻金服集團董事長彭蕾深有感觸:“‘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互聯網技術、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還相對薄弱,很希望能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和成熟的技術。我們在輸出技術的同時,也要更加重視合作中的人文交流。每次去這些國家,都能感受到那裏的人民發自內心的歡迎,我想這就是‘民心相通’。”

  仔細研讀了習主席關於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的闡述,蘭州大學哲學社會學院教授陳文江難掩興奮:“高等院校在‘文明之路’的建設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必將大有可為。我們要加強對‘一帶一路’的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方面,與沿線國家建立穩定長效的合作機制。”

  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主業是將中文書籍翻譯成阿拉伯文出版,“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公司業務量成倍增長。總經理張時榮表示,智慧宮將建設面向阿拉伯國家的最大線上圖書和電子書交易平臺、最大數據庫提供商。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泉州見證了海上貿易繁榮帶來的東西文明交融。”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館長丁毓玲説,作為曾經的“東方第一大港”,泉州要在增進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中發揮獨特作用。目前,古泉州(刺桐)史跡已正式成為我國2018年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項目,我們將繼續挖掘泉州獨特的海絲韻味,拓展海絲文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

  “振奮不已!”談及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寧夏藝盟禮益文化藝術品公司總經理李劍感嘆,“寧夏曾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一條知識交流之路。文化傳承和創新是我們的發展動力,作為寧夏非遺行業的領軍者,我們有責任用好歷史文化遺産,努力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産品。”

  (綜合本報記者龔仕建、王偉健、龐革平、崔佳、胡仁巴、顧春、柯仲甲、王昊男、劉泰山、柴秋實、朱磊、鐘自煒報道)

  (原標題: 共商共建共享,協力譜寫新篇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