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系列講話十大高頻詞

2017-05-19 09:14:01|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系列講話十大高頻詞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各位貴賓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孟夏之日,萬物並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豐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高峰論壇上的系列講話傳向世界各地。本文通過綜合梳理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的演講、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以及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閉幕辭,梳理出十大高頻詞,帶您一一解讀。

  1、“合作”128次

  “合作”是習近平在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及最多的詞語。習近平指出,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介面臨的問題。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産能合作。本次論壇又簽署了32個雙邊、多邊合作文件以及企業合作項目,進一步擴展了合作的範圍和領域。

  2、“發展”96次

  “發展戰略”“發展平臺”“創新發展”“共同發展”…… “發展”一詞被提及96次。中國的五大發展理念與“一帶一路”倡議密切銜接起來,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習近平倡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3、“建設”88次

  習近平曾在2015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中指出,“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幹出來的。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紮實實的行動。”當前, “一帶一路”建設正依託項目驅動,深化務實合作。

  4、“共同”34次

  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習近平在講話中點明“人類生活在共同的家園,擁有共同的命運”,提出要“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習近平將人類社會“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把沿線各國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文明”26次

  古絲綢之路跨越了東西方文明,將不同文明、宗教、種族聯繫在一起,創造了共同繁榮。古絲綢之路的歷史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的精神。如今,我們要將古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6、“開放”23次

  “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我們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擴大相互金融市場開放”、“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開放”作為我國五大發展理念之一,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系列講話中提及23次。習近平強調,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産品。“開放包容”是絲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一帶一路”建設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

  7、“金融”20次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同“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和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形成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網絡。習近平指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血脈通,增長才有力。我們要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保障體系,創新投資和融資模式,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務網絡。習近平提出,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這一舉措再次彰顯了中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也贏得了國際各界的喝彩。

  8、“人民”19次

  19次提到“人民”,體現了習近平心繫人民、情係人民的博大情懷。他談到,“我們期待架設各國民間交往的橋梁,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一帶一路”將沿線各國人民緊緊地聯繫在一起,釋放出諸如經濟、就業、教育、娛樂、環保、文化交流等多方面機遇,成為造福各國人民的“世紀工程”。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方倡議主辦這次高峰論壇,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9、“貿易”19次

  “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貿易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我們要有‘向外看’的胸懷,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中19次提到了“貿易”一詞。中國一直以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習近平在2013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上如是説。此次高峰論壇上,習近平再次表明瞭中國態度,“我們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10、“和平”17次

  實現和平發展,是中國人民的真誠願望和不懈追求。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習近平講述了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故事,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我們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載入了中國憲法,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國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2014年6月,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上如是説。在此次高峰論壇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所有“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友好合作。

  此外,“創新”16次、“投資”15次、“共贏”15次、“聯通”13次、“對接”12次,也都是被提及次數比較多的關鍵詞。

  (原標題:習近平“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系列講話十大高頻詞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