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員:用絲路精神共築開放之路

2017-05-19 11:12:5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雖已落幕,絲路精神所彰顯的美好未來,正在成為人們心中恒久的嚮往。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習近平主席的倡導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在人類共同發展的使命感召下,讓我們攜手同行,以歷久彌新的絲路精神共築平等包容的開放之路。

  當今世界,矛盾重重。經濟全球化面臨波折與挑戰;不斷加劇的發展不平衡問題,深深拖累著世界經濟前行的腳步;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已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深入思考世界形勢,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積極倡導各國對接彼此政策和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

  “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以開放包容為導向,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風雨兼程4年間,“一帶一路”建設已從倡議變行動,從願景變現實,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如今,基礎設施聯通網絡已初步成型,沿線産業合作已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正在從合作中得到更多實惠。

  面向未來,以亞歐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朋友開放的“一帶一路”建設,將會成為更加開放包容、充滿生機的希望之路。它將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歡迎各國結合自身國情,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它將致力於拓展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幫助各國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享發展成果,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開放包容,是古老的絲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亦是“一帶一路”建設牢牢堅持的重要導向。站在歷史新起點上,把“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就是要以開放包容的絲路精神為“鑰匙”,逐一打開困擾各國發展的“心結”。通過打造開放型國際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在全球更大範圍內形成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的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

  以絲路精神共築開放之路,需要各方拿出破繭成蝶的開放勇氣,換取自身發展的進步與新生。要本著夥伴精神,牢牢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要以“向外看”的胸懷,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與此同時,還要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經濟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