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強化金融互聯,打造“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金融公共産品

2017-05-21 11:31:41|來源:中國網|編輯:渠鴻儒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在近日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為推動“一路一帶”建設,我國加強了金融合作和促進資金融通的力度。這不僅包括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也包括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歐洲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世界銀行集團等多邊開發機構合作支持“一帶一路”項目;不僅有國與國之間的雙邊金融合作,也有多國間的多邊金融合作。

  這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以“一帶一路”為紐帶,正在形成一種新型的金融合作機制,促進了相關國家之間的金融互聯,樹立了國際金融公共産品供給的新範式。

  國際公共産品一般具有三方面的特徵:一是受益者範圍大,超越國家、地區或集團等的界限;二是受益對象廣泛,受益者為公共産品所覆蓋的各個國家的居民;三是受益時間跨代,不僅使當代人受益,也必須考慮未來幾代或數代人從中受益。強化“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金融互聯,符合國際公共産品的一般特徵,屬於金融領域的國際公共産品。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資金融通具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直接的資金跨界流動,二是雙邊或多邊的金融合作機制。其中,前者是後者的結果,後者對前者起到支撐作用。

  我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創始者,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一帶一路”建設初始階段,自然應該承擔更多的義務和責任。2014年我國出資成立絲路基金,這次高峰論壇上我國又宣佈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這是我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直接的資金支持,也是我們對國際金融投融資模式進行的重要探索。而且,在這次高峰論壇上,我國不同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同不少國家的對口部門、機構和相關國際金融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或調解備忘錄,旨在打造以“一帶一路”為紐帶的國際金融合作新機制。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和構建國際金融合作新機制相結合,從而為提供一種新型的國際金融公共産品做出實質性探索。

  以“一帶一路”為紐帶的國際金融公共産品體現出以下幾點特點:

  第一,它很大程度上是由新興經濟體或發展中國家所主導,這與目前多由發達經濟體或發達國家主導的國際金融公共産品有著明顯區別,因此它的運行機制更接新興經濟體或發展中國家的“地氣”。

  第二,它直接定位於“一帶一路”建設,是與之緊密相伴的公共産品,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帶來收益,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向深入。

  第三,在這種公共産品提供的初期,我國發揮了重要的示範作用和引領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共商、共享、共建和開放的原則下,將會吸引越來越的國家或地區加入到提供行列中,使這種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多元化,這次論壇前夕亞投行成員增加到77個,就是一個例證。

  第四,它是對現行國際金融公共産品體系的有益補充,實現優勢互補,而不是另起爐灶或取而代之。在這次高峰論壇上,我國財政部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歐洲投資銀行、世界銀行集團等多邊開發機構合作簽署關於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相關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就很好地説明瞭這一點。

  第五,它著眼于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供給機制,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範,既講社會效益,也注重經濟效益,既追求利益共享,也需要風險分擔。

  “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國際金融公共産品,為我國金融業發展帶來新的契機,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及其不同的多樣化投融資需求,我國金融業應加快走出去步伐,創新投融資模式,建立健全差異化與綜合化相結合的經營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完善金融海外機構網絡建設,發揮金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引領作用。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治理能力、經濟實力、文化背景等差異較大,再加上一些建設項目投資大、週期長、見效慢,因此我國金融業在走出去時,要時刻注意防控金融風險,避免投出去的錢“打水漂”。這樣,既能更好地利用“一帶一路”建設壯大發展我國金融業,反過來又能為我國金融業依靠自身實力的增長提供量足質高的金融公共産品創造條件。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