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部長鍾山:RCEP與絲路精神高度契合

2017-05-22 21:40:09|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河內5月22日電(記者樂艷娜 陶軍)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在22日結束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會議上表示,RCEP談判致力於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品質、互惠的自貿協定,與絲路精神高度契合。

  鍾山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強調要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鍾山指出,RCEP談判是目前全球經濟最具活力、涵蓋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成員最多元的區域自貿談判。為加速談判進程,中方提出三點建議:支持東盟主導,努力擴大共識;把握機會,儘早結束談判;兼顧各方訴求,務實推進談判。

  RCEP部長級會議21日至22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東盟10國、中國、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的經貿部長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出席了會議。

  會議就RCEP談判中的貨物、服務、投資和規則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併為下一步談判工作提供了指導。與會代表認為,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互聯互通機制充分體現了地區的活躍發展,但各機制間需要有效配合,從而使地區互聯互通為民眾和企業帶來更多的切實利益。

  越南工貿部部長陳俊英錶示,區域內各經濟體的共同目標是建設一個互聯互通的亞太自由貿易區,經濟互聯互通意味著增長與繁榮,已成為可持續、創新和包容性增長的動力。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