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格薩爾文化成為青海果洛州和外界溝通的一把鑰匙

2017-05-25 10:48: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果洛州格薩爾文化中心主任措吉多傑接受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祃璟琳):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的阿尼瑪卿雪山是一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積雪山,風景壯美,但它真正的魅力在於與有“東方荷馬史詩”之稱的《格薩爾》英雄史詩的密切聯繫。對於格薩爾文化的傳承與保護成為溝通果洛和外界的一把鑰匙。

    在青海果洛州,格薩爾文化氛圍十分深厚,這裡設立有格薩爾文化研究中心、格薩爾文化博物館、圖書館,還有一個人人傳唱格薩爾的“中國史詩第一村”——果洛州甘德縣德爾文村。那裏老老少少的日常娛樂之一就是傳唱格薩爾的英雄事跡。果洛州文體局副局長、果洛州格薩爾文化中心主任措吉多傑多年從事格薩爾文化研究,他告訴記者:“我們果洛格薩爾文化資源非常豐富,主要原因是全民都參與格薩爾文化,而且文化生態資源比較良好。所有關於格薩爾最古老的部本沒有一本不提到阿尼瑪卿雪山、黃河源頭,這就把果洛這個地方點出來了,證明果洛就是格薩爾的發源地。所以人們世世代代傳頌這個文化,認為格薩爾是自己祖先的傳説,所以人們都喜歡格薩爾文化。”

  格薩爾王的一生充滿了與邪惡勢力鬥爭的驚濤駭浪,他鎮伏了食人妖魔,剷除人間禍患,驅逐了擄掠百姓的侵略者,最終贏得部落的自由和平與幸福。這些情節是德爾文村的孩童們平日遊戲的主要題材。濃厚的文化生態環境得益於當地政府對格薩爾文化的及早重視和長期保護。措吉多傑主任介紹説:“果洛也是格薩爾文化受到重視比較早的地區之一。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設立了格薩爾文化搶救辦公室,就是現在格薩爾文化中心的前身。我們培養了很多格薩爾傳唱的優秀藝人,目前有近200多位藝人,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寫不完的藝人’格日尖參,‘唱不完的藝人’德爾文巴才,‘畫不完的藝人’阿吾嘎洛,可以説是目前藏區頂級的格薩爾文化傳承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