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做大做強數字經濟 貴州培育“大數據+”新業態

2017-05-25 13:1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

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2號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數字經濟是隨著信息技術革命發展而産生的一種新的經濟形態。世界互聯網大會、G20峰會等重大場合,數字經濟都大放異彩。數字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更是讓數字經濟發展開啟了新篇章。

  作為我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貴州搶抓大數據發展機遇,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孵化新興業態,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貴州數字經濟增加值將突破5000億元,佔地區GDP的比重達30%以上。

  大數據+農業:助力精準扶貧

  走進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2號館,高高矮矮各類番茄、瓜果苗木讓人眼前一亮,但更吸引人的是一個在傳統大棚裏很難看到的顯示屏,顯示著大棚裏空氣的溫度、濕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濃度以及土壤的溫度、濕度、PH值等影響農作物生長的各種指標。大棚裏的高科技還不止如此,在看不見的地方,還有一個更大的平臺對這些數據進行實時回收,並進行監控,為棚內作物的生長提供數據參考。

  據貴州貴安新區綠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軍利介紹,貴澳農旅産業園通過利用大數據物聯網技術,讓傳統農業實現生産從“一季到多季”、種植從“平面到立體”、産業從“單一到多元”的現代高效種植模式轉變。

  在依靠大數據實現農業轉型升級的同時,貴澳農旅示範園還摸索出了一條用大數據助推大扶貧的精準扶貧新路子,王軍利稱之為“雙雲驅動”。所謂“雙雲”指的是“雲上農場”和“雲上農校”。“雲上農場”就是用大數據平臺分析研判市場供給需求,線下基地通過訂單方式回購農民種植的蔬菜,改變傳統農業的産銷模式,解決農民的“種什麼”、“怎麼銷”的難題,實現農民增收的目的;“雲上農校”就是利用專家資源,採用遠程實現視頻互動的形式,給予農民及時的種植指導,提高農民的種植技能和基本素質,解決“怎麼種”、“種得好”的難題。

  用數據説話,王軍利表示,截至目前,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已解決包括36名貧困戶在內的70余名村民就近就業,累積用工9000余人次。

圖片默認標題

貴州數字經濟展示中心

  大數據+旅遊:打造智慧旅遊升級版

  一條魚靜靜的在卡片上,經過掃描,立刻“活”了起來,再將一張海洋的卡片掃描一下,魚就立刻遊進了色彩斑斕的“海底世界”,這不是錯覺,而是基於VR技術的現實場景。北斗灣小鎮華僑城V谷創意園是全球首個“産業+旅遊+生活”VR數字産業創意園和特色旅遊目的地。據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內目前有22項虛擬現實體驗項目,預計年接待遊客將達50萬人次以上。

  隨著特色小鎮、全域旅遊等概念的興起和落地,智慧旅遊建設呈現井噴狀態,大大小小的景區都在建設規劃中把引入“互聯網+”作為重點。如今,在App上查詢景點信息、特色美食,甚至刷手機二維碼通過檢票口都已並不稀奇。除了這些“必備技能”,在貴州旅遊,還多了一朵“雲”的輔助。這朵“雲”能智慧地分析了解遊客的地域信息,為遊客提供個性化服務。

  通過景區入口的攝像頭實時計算接待遊客的數量,可以準確預知客流趨向,進而採取相應的措施疏導客流;通過遊客的購買記錄,可以知道遊客喜歡什麼樣的産品,進而開發建設適銷對路的産品;通過遊客的諮詢、投訴和評論的記錄,還可以知道遊客需要什麼樣的公共服務,進而改進旅遊公共服務。目前,旅遊已經進入到了個性化時代,要做大做強,大數據是一個必須邁過的門檻,在這些方面,貴州顯然走在了前列。

圖片默認標題

可實現遠程醫療的設備展示

  大數據+醫療:推進精準醫療

  近年來,中國醫療領域受互聯網的影響,各類互聯網醫院百家爭鳴,業態格局可謂“風起雲湧”,在貴州,依託大數據的醫療發展也是“方興未艾”。

  致力於醫療健康大數據研究開發應用的朗瑪信息,不僅能讓普通用戶實現“雲”上診斷、在線醫療等醫療下沉服務,還可以讓疑難雜症患者實現二次診斷遠程會診,大大縮短了重症患者診療週期。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張健説:“在其他診斷平臺,醫生只能在業餘時間提供線上醫療服務,而我們則是同醫生個體簽訂合同,讓其全職為互聯網醫院服務。目前,朗瑪信息已經擁有十余名全職醫生服務於貴州互聯網醫院,實現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遠程問診已經實現,基於大數據的遠程醫療也在不斷發展。貴州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就致力於遠程醫療的發展。據負責人介紹,影聯在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建成“遠程醫療影像中心”試點,連接播州區人民醫院及下轄20家鄉鎮醫院,實現日均300例診斷,目前已累計完成12萬例遠程診斷案例,助力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大數據時代下,醫療數據可以實現實時上傳,而通過整合和分析患者的服藥記錄和電子病歷,可以為個性化治療起到輔助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