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2017-05-26 20:02:44|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5月25日訊(浙江衛視記者報道)改革,是過去30多年來浙江經濟社會取得大發展的根本經驗。浙江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努力探索、生動實踐,被稱為改革大考中的“模範生”。

  黨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浙江以“八八戰略”為總綱,乘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東風,向著“兩富”、“兩美”的目標砥礪奮進,一批富有浙江特色的改革試點生根開花,碩果纍纍。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海上絲綢之路”持續發力

  實現海洋港口一體化發展

  在杭州灣的深水航道上,一艘艘集裝箱巨輪奔向全球第一海港——寧波舟山港。與之相望,一箱箱由鐵路運抵寧波舟山港的貨櫃,從這裡出口發往東南亞各國。一來一往之間,寧波舟山港在做大做強海鐵聯運,全面對接“海上絲綢之路”的航道上持續發力。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告訴記者,他們緊緊圍繞省裏提出的浙江海港一體化的要求,以及響應總書記倡議的“一帶一路”,通過自身的優勢,與沿線的國家共謀發展、共同互利,來提升第一強港。

  實施海洋港口一體化發展,浙江這份改革的氣魄,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力主推進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的戰略佈局。建設舟山連島工程,加快全省港口整合,批准成立舟山群島新區,一系列體制創新的改革舉措,為浙江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創造條件。

  牢記總書記賦予的新使命,五年來,浙江在對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建設海洋強省的道路上擊楫勇進:設立省海港委,組建省海港集團和寧波舟山港集團。加速推進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民營綠色石化基地、義甬舟開放大通道。五年來,寧波舟山港年貨物吞吐量跨越“7億”、“8億”、“9億”三個臺階,成為全球首個超“9億噸”大港。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

  “浙江樣本”向全國邁進

  “八八戰略”是指引的“燈塔”,改革是強大的“引擎”。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更需要增強全面深化改革這個第一動力。如同這些繁忙的航道一樣,浙江這艘駛入“深水區”的航船,正在用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叫好的改革舉措,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浙江樣本”。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浙江時強調,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中,浙江勇當排頭兵,敢蹚深水區,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五年來,四大國家戰略、六大國家改革任務,211項省級以上改革試點,在浙江先行先試。全國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先後獲批;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相繼落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面啟動,錢塘江金融港灣藍圖繪就。一項項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舉措,再次煥發出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

  浙江省委黨校經濟學部主任王祖強告訴記者,浙江一些重要的改革領域,在中央支持下先行先試,就可以率先突破,從原來的先行先試階段,向全國改革樣板邁進。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浙江對“放管服”改革再深化

  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

  “八八戰略”的要義和精髓,就是要堅持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全面深化改革,“啃”的都是“硬骨頭”。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浙江從去年開始對“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再提升,在全國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落實。“最多跑一次”,不是簡單的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風改革,而是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管理型政府到服務型政府的根本轉變。

  截止目前,已有59個省級單位公佈了958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設區市本級平均公佈1002項,縣(市、區)平均公佈862項。57個省級部門開放了3700多項公共數據共享權限,企業和群眾紛紛點讚。

  據浙江省編辦主任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介紹,“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的利益為理念,推出的一項浙江版本,這項改革的理念不僅適用於政府自身改革,也適用於其他各項深化改革領域的方方面面。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浙江用深化改革帶來的新動力

  認真續寫“八八戰略”大文章

  從最緊迫的事項改起,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五年來,浙江落實了一批打通改革“最後一納米”的硬招、實招:直擊群眾呼聲推進分級診療、養老服務業改革;直面企業辦事堵點推進工商登記“五證合一”;首次開展改革滿意度評估,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五年來,浙江省已累計完成760多項重點改革任務,90多個重點突破改革項目。

  衝刺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程,浙江正用深化改革帶來的新動力,充分釋放發展活力,認真續寫好“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迎秋表示,無論是從供給側角度看改革,還是從中國夢實現角度看改革,浙江在很多地方站在前排。“浙江這些年進一步深化新的改革,有助於浙江省成為全國深化改革,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完善政府管理,完善黨的建設等等這些方面的模範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