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殘翼”民警不平“帆”

2017-05-30 13:23:55|來源:央視網|編輯:章文君

張帆(左)在執勤中

  央視網消息:2000年7月,19歲的張帆從大學畢業,提著行囊踏入了北京朝陽公安分局呼家樓派出所,成為一名民警。16年來,他從一名青年民警成為所內的骨幹,一次又一次地為人民群眾挽回各類損失,也見證和參與著北京公安工作的發展與變遷。

  折翼的天使——“一帆風順”並不是他的代名詞

  2010年8月13日淩晨,張帆在持刀歹徒搏鬥時,胳膊和肚子都被扎傷,落下了病根並被評為七級傷殘。在經歷了那樣一次“捨生忘死”後,他的身體大不如前。出院後,原本所領導想要將他安排到較為輕鬆的工作崗位,可張帆同志不但“不領情”,還主動向領導爭取:“領導,我是個年輕人,您別看我左手用不上力,但我還有右手,我就用一個手,絕對不會比其他人做得差。”幾個年輕的民警稱呼他為“折翼的天使”,他聽之後,憨憨地笑了笑,揮了揮右拳説“別看少一隻翅膀,照樣能夠飛翔!”

  家住門頭溝的張帆每天早晨五點便從家裏出發,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工作崗位上,梳理前一天的工作,列出當天計劃,事情多時,年輕的他一個人同時承擔幾個人的工作。無論是嚴寒還是酷暑,他都堅持下社區開展檢查、深入居民家中進行聯繫,了解群眾困難、排查各類隱患。

  警區領航者——“千帆競發”才是他的真正追求

  2013年3月,張帆從“代理警長”的位置上轉正。作為警長,張帆深知,一個人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顆釘。一個好的群體,就像一部計算機,只有讓各個單元都處在良好的狀態,才能正常運轉高效工作。

  在張帆的帶領下,第一警區共獲得集體三等功1次、個人一等功1人次、個人二等功4人次、個人三等功12人次,個人嘉獎多次。自2012年1月至2016年11月,他帶領警區民警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05人,其中刑事拘留253人,佔全所比重34.9%,行政拘留552人,佔全所比重35.1%,破案551起,佔全所比重31.3%,連續五年各項考核排名均名列所內第一位,為有效凈化轄區治安環境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年夏季時,全區砸車盜警情高發,犯罪嫌疑人趁無人注意之機,砸壞停放在路邊的轎車車窗,對車內物品實施盜竊,影響極為惡劣。得知情況後,張帆立即將近期本轄區及周邊轄區所有有關砸車盜的警情梳理出來,同時調出發案時間的錄影,一幀幀、一幕幕回放查看。

  蒐集完影像證據後,張帆制定了一個蹲守方案,每日淩晨帶領民警在重點地段進行蹲守。10天以後,終於在轄區一寫字樓樓下蹲守時發現正在作案的兩名嫌疑人。張帆帶領民警立即上前將二人抓獲並帶回所內進行審查,隨後該二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百姓貼心人——他讓夢想“揚帆遠航”

  作為基層民警,張帆雖然沒有參與過什麼重大案件,但只要看到群眾利益受到威脅,他便會挺身而出。

  2015年7月16夜裏,朝陽區突降暴雨,降雨量達30毫米,當時正值一警區值班。次日淩晨0時25分,呼家樓派出所接一110布警稱轄區一群眾家中被倒灌。

  張帆帶領民警趕到現場後,發現是引排水系統出現問題。他們想進入報警人的家裏查看情況,可報警人擔心開門後積水倒灌加劇,因此不同意開門。看到此情形,張帆沒有再猶豫,帶領民警和保安挽起褲腿踏入水中徒手進行掏水。後來消防員趕到現場,張帆就同消防員們一起將樓道積水徹底掏凈。

  2014年年底,呼家樓派出所正式成立了視頻巡控工作室,並組建了一支視頻巡控打擊隊,運用巡控的天網同抓捕的地網有效聯動,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而張帆,就是這個工作室中打擊小分隊的隊長。自工作室成立以來,共抓獲了嫌疑人380人,其中刑事拘留152人,佔全所比重46.2%,行政拘留228人,佔全所比重34.69%,破案151起,打掉團夥38個,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04248元。

  這,就是張帆。作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他始終將“奉獻不言苦,追求無止境”作為生命價值的追求。身為父母的兒子、妻子的丈夫,對家庭,他有愧;而身為人民警察,為維護轄區社會治安秩序的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對頭上的警徽,他無悔。(素材來源:公安部)

  (原標題:“殘翼”民警不平“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