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寫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召開一週年之際

2017-05-30 12:20:26|來源:光明網|編輯:章文君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2016年5月30日,在宏偉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令人振奮,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確立了科技強國“三步走”的宏偉目標,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藍圖已經繪就,行動只爭朝夕。一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從重點推進到全局鋪開,從建章立制到成果突破,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引領下,科技改革發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深度和廣度持續疾進,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已經全速發動起來。

  這一年,科技體制改革深化激發人才活力

  創新驅動是新引擎,改革則是點火係。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召開以來,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制度體系初步建成,利好科技人員的政策“紅包”密集發出——

  讓經費圍著科研轉。中辦、國辦于2016年7月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規定,下放預算調劑權限,“打醬油的錢可以買醋”;勞務費不設比例限制,科技資源配置更科學、更高效。

  讓科研人員名利雙收。2016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通過穩定提高基本工資、加大績效工資分配激勵力度、落實科技成果轉化獎勵等激勵措施,穩步提高科研人員的收入。

  曾經“天女散花”“九龍治水”的科研項目管理局面大為改觀。一年來,我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基本建成,新的科技計劃體系和項目形成機制初步建立,根據科技計劃管理流程建立全程“嵌入式”的新型科技監督和評估體系。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正在全速推進。

  與此同時,企業研發費用的稅前加計扣除範圍擴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增強……改革紅利激發創新活力,越來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大學畢業生積極投身創新創業,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之路越走越寬。

  這一年,領先世界的重大創新成果加速涌現

  夯實科技基礎,強化戰略導向,科技發展呼喚更多的源頭創新。“中國天眼”落成啟用,“悟空號”在軌運行一年,“墨子號”“長征五號”飛向太空,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遨遊星漢……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召開一年來,我國在基礎研究領域捷報頻傳、創造了多項歷史紀錄——

  2016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蟬聯全球超算桂冠,達到每秒12.5億億次!懷著一顆中國“芯”的“神威”1分鐘的計算能力相當於全球人用計算器不間斷算32年,它突破國外封鎖,實現了包括處理器在內的核心部件的全部國産化。

  2016年8月,“探索一號”首航凱旋,作為我國在萬米深海進行的首次深潛科考嘗試,縮短了我國與美、日、英等世界海鬥深淵科考先驅國家在萬米科考能力上的差距,標誌著我國的深潛科考進入萬米時代。

  不僅上天入地,同樣惠及民生。這一年來,中國“金鳳凰”和“藍海豚”以超過420公里的時速交會而過,創高鐵領域新的“世界第一”;復方丹參滴丸成為全球首例完成FDA三期隨機、雙盲、大規模試驗的復方中藥,有望躋身國際臨床一線用藥。

  重大項目捷報頻傳,彰顯的是中國科研整體實力的增強。當前,科技部正在組織編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實施方案,其中,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深海空間站兩個重大項目已經國家科改領導小組審議並原則通過,其他重大項目實施方案正全面推進,將按照“成熟一項,啟動一項”的原則儘快實施。

  這一年,科技創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凸顯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召開一年來,無論是企業還是地方,研發投入穩步增加、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過去一年中,“煤基合成氣直接製備烯烴”重大研究成果發佈,從原理上創立了一條低水耗和低能耗的煤轉化新途徑,被國內外譽為“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為煤化工發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世界最大面積中階梯光柵研製成功,為我國相關高科技領域的戰略部署和光譜儀器産業競爭力的提升提供了核心技術支撐;“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科技重大專項十年磨一劍,接連實現從第一代空白到2G跟隨、3G突破、4G並跑的“三級跳”,截至2017年一季度,我國4G用戶已達8.36億。

  一批科技型企業爆髮式增長,引領世界經濟風潮。在科技創新推動的産業熱潮中,中國的科技型創業已經涌現出三代創業者:以聯想、華為、海爾為代表的第一代已走向全球,以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為代表的第二代正改變世界,以小米、美團、滴滴、大疆等為代表的第三代獨角獸企業,也研發出諸多跨界融合的新成果。

  過去一年來,中國專利增長迅猛。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2016年11月發佈的報告指出,“創新勢頭在地理上已發生轉移”,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首個年專利申請量超過100萬件的國家,成為創新驅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參考指標和積極信號。

  行棋落子,重在首招。“十三五”是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過去一年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指引下,勇擔重任,勇攀高峰,為走穩科技強國開了好頭、啟了新局,將以空前的改革勇氣和創新智慧,驅動社會經濟轉型發展,牽引中國這艘巨輪劈波斬浪,穩健前行。

  (原標題: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 ——寫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召開一週年之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