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江西東村打造何首烏第一村 産業扶貧見成效

2017-05-31 15:14: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村中藥材扶貧産業基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蕾):中國東部江西省萬安縣的東村是一個人口不足千人的村子,去年年底,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還有32戶123人。記者最近在東村採訪時了解到,在廣東客商的發掘和幫助下,東村依託獨特的土壤條件種植中藥材何首烏,正全力打造中國何首烏第一村。

圖片默認標題

兩年前種下的何首烏長勢喜人年底即將出土上市。

  端午節前後是種植何首烏的最佳時期,也是江西東村村民一年裏最忙碌的時候。正在田間灌溉何首烏種苗的農戶名叫郭洪鋼。過去,守著自家幾畝水稻收成的他是村裏的貧困戶。2014年,廣東客商看中東村獨特的土壤條件,給村民免費提供何首烏種苗和技術。郭洪鋼覺得這是個脫貧的好機會,就在自家田地裏滿懷信心地種起了何首烏:“我一共種了87.3畝(約5.82公頃),這邊還有那邊的,都是我的,還有租別人家的(土地),一天最多的時候有七八十個人在我這田裏面做事。稻田是這樣,種水稻一畝地也就是賺四五百塊錢。我這個一畝地(種何首烏),可以賺三四千塊錢。我也當了一回農民老闆。”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農戶郭洪剛正在澆灌剛剛栽種的何首烏種苗。

  何首烏是一種可以使頭髮烏黑、筋骨強壯的中藥材。相比于種植一年兩季的低産水稻,何首烏的種植週期為兩年,種植技術相對簡單,可以獲得更高收益。和郭洪鋼一樣,現在東村裏很多農戶都開始種植何首烏。郭厚珍就是其中一位。前幾年,家裏三個孩子陸續考上了大學,高興之餘老郭也“因學費而致貧”。2014年,跟著村裏建立何首烏種植基地的步伐,老郭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種上了何首烏。説起種何首烏和種水稻所獲得收入的差距,老郭在自家地裏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説:“一畝地(約0.066公頃)來計算,一畝地的何首烏大概能賣13000塊錢,一畝地的水稻除了成本就是1200塊錢,種一畝地的何首烏就相當於種十年水稻的利潤。”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農戶郭厚珍在自家的何首烏地裏採挖了一顆何首烏。

  老郭家地裏的何首烏已經種了一年半,前幾天他挖了一顆稱重檢測,足足九兩的何首烏,其藥用價值是國家中藥材藥用評定標準的三倍。為什麼在東村可以種植出優質的何首烏?廣東客商林嘉偉説:“我們2014年的時候為了選擇優質的土地種植藥材,經過幾個省的考察,到江西東村的時候,聽當地的人説這邊的土是富硒土。檢測結果讓我們非常驚喜,這邊的土壤含有的硒元素非常高,含有硒元素的土地,種出來的藥材可以在保障原有藥材藥用價值的情況下,提高抗氧化、抗衰老、抗輻射、提高免疫力功能。我們剛來到東村的時候,發現大量的土地都是荒廢的,因為他們的勞動力都外出打工,這麼好的土地沒人耕種,所以我們就決定在東村這片土地開展何首烏藥材種植了。”

圖片默認標題

種植一年半的何首烏在農戶精心管護下品相良好。

  目前,東村的何首烏種植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2015年,東村成立康太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吸納45戶農戶入社,以縣裏的10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入股,每戶2200元,還有部分農戶以土地入股,按600元每畝作為入股金,發放股權證,按股分紅,不承擔經營風險。東村支部書記郭益煌作為村裏依靠産業脫貧致富的帶路者,見證了東村的轉變。

圖片默認標題

何首烏在端午節前後種植最佳,農戶們在東村何首烏基地辛勤勞作。

  郭益煌説:“當時的出發點是用種中藥材的方式取代種稻田。2014年是他們公司帶頭請我們本地的農民去幹活,種了一年後就學了很多技術,也知道怎麼種,2015年我們村裏面自己先嘗試一下,種了大概是一百多畝(約6.66公頃)。今年村莊整治拆出來的空閒地絕大部分都種上了何首烏,而且統一管理,在我們和合作社(技術人員)雙方努力下把這個産業做大做強。”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村支部書記郭益煌在何首烏基地一邊勞作一邊部署村莊整治工作。

  在東村,何首烏産業扶貧基地的栽種、日常管護優先聘請貧困戶作業,日結工資80到120元。東村婦女事務負責人高華萱在村委會的工作之餘,還當起了東村的“勞務經紀人”。當村裏哪個産業基地需要零工時,她就把閒散的勞動力資源集合起來,大家一起去。過去兩年間,經她介紹的零工,獲得的勞動報酬將近40萬元。這幾天正是何首烏種植季,高華萱正帶領著她的團隊在田間種苗。她説:“就是給老闆介紹人過來,要多少人給他請多少人過來。 我也跟著她們一起幹活,到了下午就給她們計時,記零工數。現在除了種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業餘的時間就去給老闆打工,蔬菜基地、藥材基地、村莊整治啊,什麼地方需要都可以去工作一下,村民等於説是做了兩份工,甚至有時是三份四份工,已經是新型農民了,賺得工資不比在外面打工的少。”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村委會婦女主任高華萱帶領著東村婦女栽種何首烏種苗。

  2017年,東村的康太中藥材專業合作社計劃繼續擴大何首烏種植面積,使村裏的何首烏總種植面積達到33公頃。同時,為了緩和高産何首烏面對市場價格波動時可能面臨的壓力,進一步保障農戶利益,今年三月,村裏開始建設中藥材加工廠,對新鮮出土的何首烏進行粗加工。簡單的粗加工大大延長了何首烏保鮮時間。東村村支書郭益煌説,今年八月,東村種植的第一批何首烏即將上市:“我有信心利用我們的荒土地、空閒地、空閒人員、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到我們這個合作社裏面來,靠勤勞去致富,把我們東村打造成名副其實的何首烏第一村。”

圖片默認標題

東村何首烏加工廠正在建設中。

  現在的東村,放眼望去是錯落有致的農家小院,平坦整潔的鄉間小路,魚塘、稻田、特色産業種植園點綴著村裏的每一處空地。一幅美麗新農村畫卷在眼前徐徐鋪展,全然不見三年前那個貧困村的蹤影。記者在東村生活一個月,每天都能感受到東村村民的勤勞,以及他們對美好明天的嚮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