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從運輸腹地到出口前沿:青海搭乘中歐班列的全球旅程

2017-05-31 17:28: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依託“一帶一路”開展貿易的青海羊絨集團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祃璟琳):2016年9月8日,青藏高原上的首趟中歐班列搭載著44節車廂的青海特色貨品從西寧開往比利時安特衛普,開啟了其歐洲之旅,也加速了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走向世界的“一帶一路”之旅。

  青海省資源豐富,羊毛絨製品、民族服飾、坯綢等特色自産産品一直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運往世界各地。近兩年,借助“一帶一路”倡議,青海省特色産品越來越多地受到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廣泛歡迎,出口比重和品質都不斷提高,商品種類也從初級商品向高附加值産品轉變。青海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副處長王利民介紹説:“2016年我們青海省和‘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貿易總額達到5.1億美元,同比增長12.7%。”

  貿易額的增長提升了企業的生産熱情,也讓外貿出口週期、運輸成本等一系列問題更加凸顯。長久以來,由於青海省的貨物運輸途徑主要採用海運,貨物需經內陸運輸至港口,再運往世界各地。在運輸週期、品種上競爭優勢無法凸顯。青藏高原上的首趟中歐班列從青海西寧出發,經甘肅,從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波蘭、德國,最終抵達比利時第二大城市安特衛普,全程9838公里,歷時12天,相比傳統海運時間縮短約40多天。這不僅為當地外貿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機遇,也為青海省打開了通往歐洲的前沿道路。

  青海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副處長王利民介紹説:“中歐班列開通後我們青海省邊境貿易的區位優勢更加突出,我們青海省與中亞、西亞和歐洲的貿易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由原來對外貿易的腹地逐漸變成了前沿陣地,實現了歷史性的角色轉換。”

  首趟中歐班列的主要“乘客”——青海省喜馬拉雅家居有限公司通過中歐班列運送了42車廂整裝式地毯。以往貨物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運輸,運到歐洲要一兩個月,還要經歷捆裝、拆檢等諸多程式。反復捆裝拆裝對産品品質造成較大影響,長期運輸則在供貨週期上成為競爭短板。中歐班列的開通不僅滿足了企業的國際貨物運輸需求,更促進了企業的互動式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郎明海:“中歐班列”為企業提升了競爭力

  喜馬拉雅家居有限公司總經理郎明海説:“我們過去由於內陸的運輸這一段走海運是劣勢,現在走鐵路比他們(海運)還要有優勢。二是方便,現在有‘一帶一路’,鐵路集裝箱直接拉到我們廠裏來裝貨,我們就直接裝貨,不用繩子綁(貨物)了,不用來回裝貨,也保護了貨物的品質。因為我們自己有洗毛廠(要)進口一些原(羊)毛,通常以往我們是通過海運運過來大概一個月多的時間,現在我們就想通過‘一帶一路’運回來,這樣就是出去的有地毯,回來的有羊毛。這樣就可以做到中歐班列的常態化運營。因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的出現,讓我們的産品在交貨期上有了很大的競爭力,滿足了更大的市場需求,經過‘一帶一路’出口的貨物增加更加需要中歐班列運輸,交互促進。”

  在中歐班列帶來的前沿效應下,青海省特色産業發展與國際市場實現了更為緊密的聯繫,推動了特色優勢産業鏈向産業鏈高端增值發展。對於為青海省貢獻了一半以上經濟指數的省會城市西寧來説,“一帶一路”戰略為西寧帶來的不僅僅是貿易夥伴的增加,還有貿易結構的轉變。西寧市商務局外資外貿合作處處長羅永東説:“在‘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之前,我們和54個國家有貿易往來,提出之後就到了64個,今年一季度對外貿易額增加了30%以上。貿易夥伴國增加了,貿易多元化增加了,貿易額也就增加了。”

  聚居在青海省循化縣的撒拉族與土庫曼斯坦同宗同源,在語言交流、生活習慣上有諸多相似之處。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起家于循化縣的青海羊絨集團就將合作的目光投向了羊毛資源豐富、加工技術相對落後的土庫曼斯坦。目前,該集團已與土庫曼斯坦地毯部簽訂了洗凈羊毛進口協議,投資額上百萬美元的洗羊毛廠也在興建當中。

  青海省絨業集團副總經理韓文祥介紹説:“洗毛廠6月開始到明年6月,完成廠房建設、設計規劃,之後試生産三個月。(未來)通過這個平臺把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羊毛拿來洗。很重要一點的是政策引導,政府對企業有很好的指導,政府搭建平臺,有效建立機制。我們在(‘一帶一路’)大的背景下,借助這個平臺,我們要抓住機會,一定要有好的規劃,但也要慎重考慮,不能盲目。”

  近年來,通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圓桌會議、“藏毯展”等平臺,青海省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交流機制已基本成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走向貿易全球化的通道正在逐步拓寬。今年,青海特色産品國際行銷網絡也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逐步形成,青海省的全球貿易之旅也將隨著中歐班列的頻頻啟程進入“加速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