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中德如何打造“黃金搭檔”?關鍵抓住一個詞兒!

2017-06-02 18:04: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當地時間6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柏林舉行的“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上發表演講,題為《做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演講全文四千余字,“創新”一詞出現了近六十次,足見“創新”合作在中德未來關係中的地位與作用。走過45年風風雨雨,中德打造下一個黃金45年,或許關鍵就在“創新合作”四個字。

  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

  我們已經站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入口,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也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其中,智慧製造作為新産業變革的核心,對全球製造業格局産生了深刻影響。無論是提出“工業4.0”戰略的德國,還是積極倡導工業互聯網的美國,都聚焦智慧製造,以此引領新一輪産業革命浪潮,搶佔未來發展的先機。

  這樣的機遇,中國同樣敏銳地感知並且抓住了。“中國製造2025”、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互聯網+”……中國正將智慧製造作為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以此實現製造業的智慧化轉型升級。

  可以説,在新一輪産業變革面前,中德面臨相似的機遇與挑戰,擁有共同語言和合作領域。正因為此,李總理在講話中強調,“中德創新資源稟賦高度互補,可謂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未來,中德除了傳統的貿易與投資合作外,將“德國製造”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工匠精神與“中國製造”的市場、人力、資本對接,進行創新合作的升級,是推動中德全方位合作升級的主要抓手。

  創新合作的“中國方案”

  從中德共建佛山機器人學院、打造智慧機器人産業,到博世與萬和聯手共同開拓全球熱水器市場,中德近幾年在創新合作方面已經結出了不少碩果。這一次,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又從五個方面,為中德下一步的創新合作提供了“中國方案”。

  這五個方面分別是:加強戰略引領,握牢創新合作的“方向盤”;突出市場導向,明確創新合作的“路線圖”;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重塑創新合作的“生態圈”;營造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挂上創新合作的“加速擋”;完善政策支撐體系,為中德創新合作添加“助燃劑”。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五位一體的合作藍圖,既有方向性的規劃,又有具體的合作政策,也有相關的保障支撐,為中德下一步的創新合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如果能有效落實,這份方案將為中德雙方的創新合作培育更加肥沃的土壤,給雙方帶來更多的機遇。

  創新合作的務實態度

  誠然,中德由於國情、制度、歷史文化的不同,在雙邊關係發展與經貿合作中,不可避免會出現矛盾與磨擦。比如,德國曾堅持的“價值觀外交”就給中德關係製造了波瀾。好在雙方領導人一直用務實的態度來處理問題,雙邊關係日益成熟穩健。因此,中德在落實未來的合作藍圖時,仍然需要這種務實的態度,不斷增強政治互信,減少不必要的疑慮與擔心。

  值得關注的是,默克爾總理這次向李克強總理再次表明瞭德國支持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條約義務的態度。中國2001年加入WTO時,由於部分成員不認可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議定書第15條允許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在對華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使用“替代國”做法,但明確寫明這一做法要在中國入世15年後,即2016年12月11日終止。然而,歐洲議會去年5月通過決議,反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試圖繼續按照“替代國”做法對中國商品進行雙反調查,其背後正是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

  德國作為歐盟核心成員,支持歐盟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對歐盟破除對中國的戒心與疑慮,無疑有積極意義。一旦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德、中歐之間的創新合作與關係發展,也將掃清一個主要的障礙。

  貿易保護帶不來經濟的增長,也實現不了貿易的平衡。李總理在講話中強調,“要通過相互開放市場、擴大貿易規模,在發展中逐步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其意正在於此,釋放的是促進經濟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息。(文/盛玉紅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