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同哈薩克斯坦的關係

2017-06-02 14:59:09|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1月)

  【政治關係】 1992年1月3日中哈建交。2002年12月簽署中哈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全面徹底解決邊界問題。2011年雙方宣佈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3月,薩金塔耶夫第一副總理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3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期間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寒暄;6月,習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其間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雙邊會見;7月,張高麗副總理在北京同薩金塔耶夫第一副總理舉行中哈合作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9月,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11月,李克強總理對哈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11月,張高麗副總理在北京同馬明第一副總理舉行中哈合作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12月,哈議會上院議長托卡耶夫訪華。

  【經貿關係】 哈薩克斯坦是我國在獨聯體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對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國。我國是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投資來源國。2016年,中哈雙邊貿易額為130.93億美元,同比下降8.4%。其中中方出口82.89億美元,同比下降1.8%。中方進口48.04億美元,同比下降17.9%。

  【能源合作】 中哈在油氣等領域開展良好合作。雙方共同修建了我國第一條跨境輸油管線—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A/B/C三線均過境哈。

  【人文合作】 兩國教育、文化、科技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常年互派文藝團組演出。我國在哈薩克斯坦設立了4所孔子學院。中哈已建立15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其中北京和阿斯塔納互為友好城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