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懷家鄉情 扶貧鳳還巢——那些回鄉的致富帶頭人

2017-06-03 14:31:0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在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岔山村,榮茂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在地裏勞作(5月14日攝)。在岔山村支部書記楊志魁的張羅下,岔山村成立了果蔬合作社,53戶成員中有致富能手、經濟帶頭人,還有33家貧困戶。新華社記者 王作葵 攝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張彬、許楊、高潔、王作葵)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有一群特殊的群體,他們是從農村飛出來的“金鳳凰”,經過多年打拼,事業有成。但為了改變家鄉的貧窮面貌,他們又選擇再次回到家鄉,帶領鄉親們開闢新的致富之路。

  黑龍江蘭西縣:讓幹部回本鄉本村幫扶

  如何讓從農村走出來的人再回到本村幫扶?如何調動扶貧幹部工作的積極性和能動性?黑龍江省綏化市蘭西縣實施“紅色基因工程”,讓縣鄉幹部回到本村本土,幫助貧困戶致富。目前全縣有2253個股科級以上的幹部回到本鄉本村幫扶。

  記者來到長崗鄉長春村採訪時,該村第一書記黃景升正帶領幹部群眾給村委會植樹、平整院落。黃景升1965年出生在長崗鄉長春村永發屯,現在是蘭西縣民政局局長,是村裏走出來的“大官”。“紅色基因工程”實施後,他擔任長春村第一書記。

  黃景升的幫扶對象王繼先,是一名老黨員,今年65歲,一隻眼睛失明,一隻眼睛有微弱視力,屬於因病致貧的典型。記者曾多次聽説他辦酒廠脫貧的故事。“老王有土辦法燒酒的經驗,去年我們幫扶他2萬元辦小酒廠,年生産能力在5000斤以上,去年純收入1.3萬元,已經脫貧。”黃景升説。

  政策兜底是一時的,要想讓老百姓持續脫貧,還是要有産業。長春村目前有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病致貧的有27戶,像王繼先這樣能通過手藝脫貧的是個案。

  為使這部分因病致貧的人不掉隊,黃景升開始調整農業種植結構,他號召老百姓種黃豆,今年這個村要種350畝大豆,他向記者算了筆賬,豆油10元一斤,豆餅2元一斤,100斤黃豆出14斤豆油,80斤豆餅,種大豆每畝地能增收300元。為了進一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長春村今年還要開辦制油廠。這個制油廠是股份制,資金由幫扶幹部籌集,股份由建檔立卡貧困戶享有。

  黃景生説,作為本鄉本土走出去的幹部,都想回到家鄉為百姓做點事情。老百姓期望值高,我們不能讓大夥失望。

  雲南天麻兄弟:敢闖敢拼創出致富路

  在雲南怒江海拔2400米的碧羅雪山上,雲霧繚繞間有一片上千畝的“天麻基地”,這裡的主人是80後傈僳族小夥兒曲義華和光雄文。2012年以來,正是靠著天麻,曲義華和光雄文帶領著家鄉父老逐漸走上了致富路。

  曲義華1983年出生於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縣古登鄉馬跨底村阿尼大底組,從小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高中輟學後,他告別家鄉去緬甸打工,通過8年的積累,曲義華成了小有成就的商人。但是,在他心中,卻總惦念著故鄉。

  2012年,曲義華聽聞天麻供不應求,此時他想起在老家務農時採野生天麻的經歷,“既然野生都能活,種植也一定沒問題”,曲義華感覺自己找到了家鄉的致富點。隨後,他動員表弟光雄文加入。當時光雄文在昆明做IT生意,年收入已經超過50萬,思前想後,他也決定加入。

  兄弟倆遊説鄉親們參與種植天麻,但卻非常困難——對村民來説,地裏祖祖輩輩種著苞米,這天麻是野生的,從來就沒種過,就算能種,能賣出去嗎?兄弟倆意識到,想要鄉親們改變想法,還得自己做個表率。

  經過多次嘗試,獲得成功。2015年,43.5噸天麻賣出了435萬,純收入180萬,跟隨著兄弟倆的技術員、工人和一部分農戶首先嘗到了甜頭,阿尼大底的村民們開始紛紛加入天麻種植的行列,“天麻兄弟”的名號不脛而走。

  為了解決村民的初期投入,兄弟倆成立了農村合作社,為村民們免費提供種子,免費進行技術指導,並以保底價收購成品。2016年全年,合作社銷售總額達1000萬元,其中農戶佔400多萬元,利潤約150萬元,戶均收入約3萬元。在此之前,阿尼大底組主要種植玉米和土豆,戶均純收入3000元。這個百家飯養出來的曲義華,如今讓鄉親們的收入提高了10倍。

  貴州養雞大戶:帶動2000多貧困戶脫貧

  山裏的年輕人紛紛選擇外出打工,貴州省黔西南州貞豐縣白層鎮壩橋村興農養殖場的養雞大戶張玉會卻選擇做一名“逆行者”。她將養殖場建在海拔2000余米的山窩窩裏,吃住在半山腰上,她養的這雞叫“金谷黃”,是雜交出來的品種,原生態無污染正是她闖市場的“金招牌”。

  2009年春節,捂著這麼多年在浙江打工攢下的一萬塊錢,張玉會連著跑了三個地方,最終還是決定承包家門口的荒山,回鄉創業照顧年邁的父母。張玉會的養殖場如今年産值達數百萬元。

  因為自己是從苦日子過來的,張玉會希望能夠幫扶一把還沒脫貧的老鄉們。從2015年開始,張玉會將村裏的貧困戶作為自己的扶貧對象進行幫扶,贈送雞苗給他們餵養半年後出錢回收。白層鎮的鎮幹部看到這個幫扶模式不錯,於是動用專項扶貧資金從張玉會這裡購買雞苗免費發放給貧困戶養殖。百家農戶試水100隻雞苗成功後,今年發展到每戶1000隻。

  現在,張玉會一共吸納了1181戶入股,向附近的2081戶精準貧困戶發放了雞苗,輻射帶動附近7個鄉鎮(街道)的困難群眾擺脫貧困。

  廣西富川縣楊志魁:帶領岔山村整體脫貧

  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岔山村支部書記楊志魁晚飯時喜歡喝一杯米酒。最近,他説可以多喝一杯,因為通過鎮政府牽線搭橋,合作社種植的5畝黃金瓜已簽下了訂單。

  經過20年的市場摔打,楊志魁的果蔬運輸批發和化肥銷售都打開了局面,一年可賺40多萬。生意這麼火,為什麼要回農村發展?對此問題,楊志魁這樣回答:“我們岔山村太窮了,很多人都外出打工,人走村空,看不過去。”

  在楊志魁的張羅下,岔山村成立了果蔬合作社,53戶成員中不僅有致富能手、經濟帶頭人,還有33家貧困戶。“必須要讓貧困戶能夠參與進來!否則,我也沒必要費那麼大力氣辦這個合作社了。”楊志魁説。

  為了合作社的事兒,楊志魁沒少跑路。種苗、肥料、登記註冊……不過,最讓他擔心的還是播種之後能否取得期待的收益。黃金瓜訂單的簽訂,讓他心裏有了底。“只要不發生大的災害,5畝黃金瓜大約可以收入5—6萬元,這樣大家收回投資就有了保證。”楊志魁説。

  按照達成的約定,合作社的紅利將由參與的53家農戶平均分配。對此,楊志魁並無怨言。“村裏有些貧困戶,辛辛苦苦了一輩子,家裏連2—3萬塊錢都沒有,太苦了。怎麼好意思再去跟他們計較分紅誰該多拿、誰該少拿。”楊志魁説。

  楊志魁計算的是另一筆賬:“除了分紅,貧困戶還可以通過在合作社務工拿到工資。如果這33戶能夠順利脫貧,那麼岔山村就有望今年實現整體脫貧。”

  (原標題:深懷家鄉情 扶貧鳳還巢——那些回鄉的致富帶頭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